赴黎维和官兵与华人华侨地中海畔共迎新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嘉闽 叶洋萍 孟磊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1-18 23:07

齐唱《歌唱祖国》。 叶洋萍 摄

尽管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节日的气息已经开始在地中海畔的维和营地里弥漫。当地时间1月17日上午,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迎来了一群客人——40多位在黎工作学习生活的华人华侨们。为表达华人同胞的情义,他们专门自发地组织起来,从贝鲁特租车来到该工兵分队营区进行慰问,带来对维和官兵的节日祝福,并与大家共同开展联欢活动。

上午10点半,满载着华人华侨的大巴车就来到了该工兵分队营区,维和官兵敲起了欢快的锣鼓,迎接同胞的到来。活动在温馨欢快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在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杨军武官的陪同下,赴黎维和部队孙志指挥长带领华人华侨参观了分队文化和维和成果展区,进行了乒乓球、台球等交流活动。

在维和成果展示台前,摆放着一个个地雷残骸和一片片各类炸弹碎片,见证着一批批赴黎维和官兵取得的辉煌成绩。华人华侨一来到这里,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驻足观望。扫雷参谋杨明梦一边介绍各类炸弹的名称和危害程度,一边讲述我赴黎维和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扫雷排爆的惊险故事。当亲耳听到维和官兵科学筹划、严密组织,挖掘15多米将一颗重2000多磅的航弹排除,为当地居民消除安全隐患的事,留学生马明仁不仅感到异常震惊,心中更是敬佩有加。他说:“作为同龄人,维和官兵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让我们感受骄傲和自豪,更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在参观中感悟,在演出中联欢。吃过午饭,维和官兵与华人华侨齐聚在大帐篷,欣赏精彩的华人华侨与三支分队共同表演的文艺节目。

留学生表演节目。 叶洋萍 摄

“来到了维和部队,就像是来到了家,让我倍感亲切。快过春节了,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并不感到孤独,因为这里有你们。”留学生姜颖正在黎巴嫩大学上学,得知要到维和部队举行联欢活动,一个多月前就踊跃报名参加。姜颖说,现在黎巴嫩当地安全局势不容乐观,但有维和部队在,黎巴嫩人民感到很放心,我们也感到很安全。“我们要为大家献上几首歌曲,以此来表达我们对维和官兵的敬意和祝福。”随后,她与其他5名留学生合唱了《夜来香》、《雨蝶》、《当》等歌曲,现场掌声接连不断。

“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人,无论身处何方,我都不会忘记我们伟大的祖国!”来自中资企业黎巴嫩分公司的周子琦,现场讲起了参加联欢活动的感受。今天,是周子琦第一次来到维和部队营区,了解到维和官兵代表祖国赴黎执行维和任务,不仅圆满完成了扫雷排爆、“蓝线”栽桩、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她说:“你们为祖国争了光,为军旗添了彩,让我们很是钦佩。正因为你们,祖国的万里边疆才坚不可摧,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说到动情处,周子琦眼里饱含泪水。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黎巴嫩大学语言学院院长蕾娜和5名学汉语的黎巴嫩大学生参加。他们表演的中文诗朗诵,饱含深情,发音准确,令人刮目相看;合唱的中文歌曲,歌声优美,旋律动人,喝彩声连绵不绝。听中文歌、看中国舞、吃中国菜,蕾娜说:“中国文化魅力无穷,我非常喜欢,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看看。其次,对于中国维和部队为黎巴嫩人民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

《红旗飘飘》、葫芦丝独奏、武术表演……一个个独具民族特色的节目接连上演,文化帐篷内洋溢着欢乐的气息。活动最后,在场所有人手舞着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嘹亮的歌声穿过云霄,飘向祖国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