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首支维和安全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小虎 矫凡竣 杨华文责任编辑:王李宇薇
2014-11-15 09:37

中国北疆,雪花飞舞。陆军第16集团军“老虎团”特战营营区内,头戴蓝盔的维和官兵热火朝天地进行训练。

非洲马里,政局动荡。在暴力袭击事件频发的马里,人们即使在干旱炎热,最高温度达50℃的时节仍会感到阵阵寒意。

寒冷的季节彰显着火热豪情,炎热的国度却散发丝丝寒意。即将跨越巨大冷热温差的是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安全部队。

在经过强化训练和封闭式集训之后,他们已完成行前各项准备工作,即将奔赴维和任务区。近日,记者走进维和警卫大队,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出征准备情况。

名副其实的全能型队伍

刚刚走进训练场,一辆轮式步战车就风驰电掣般从记者身前掠过,突然转向急停,不待车辆停稳,一名中士就持枪从驾驶位置上跃出,边跑步前进边射击,60米外的靶子应声倒地,之后他猛地加速,跑到10米高的楼房脚下,蹭、蹭、蹭……不到20秒就徒手攀到房顶;而在训练场另一边,两名通讯兵正身背电台,钻进狭窄的步战车内,一人驾驶步战车进行蛇形前进,另一人操纵车载机枪,进行对运动目标的射击训练……

走在训练场地,记者随处都能看到驾驶员练射击、通讯兵练步战车驾驶的场景。现代作战,兵种专业性强,不易掌握精深,但是大队从组建到出发仅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不仅各兵种的专业技能需要强化,还要学习当地风俗习惯、外语和相关法律法规,时间紧任务重,为何还拿出大块时间组织官兵进行非本专业的训练?

维和警卫大队作战组组长杨志锋介绍说:“由于执行维和任务区的情况日渐复杂,很多地方恐怖袭击、武装袭击日益增多,对维和部队的安全威胁日趋严重,为此,我国决定向外派遣适当维和警卫部队,负责联马团东部战区司令部的安全警卫工作,但是部队出国维和,规模受到限制,为了队伍保证精干高效,“一专多能”就成了队员选拔标准和日常训练科目。”

在队员训练登记表上,记者看到,几乎每名官兵在“特长”一栏都填有驾驶、特种作战、擒拿格斗等三种以上作战技能,个别队员甚至具备五六种以上作战技能。

“一专多能”不仅仅体现在官兵训练中,有的官兵还把它拓展到了日常生活当中。例如士官贺会林不仅会理发,还有一手“拔火罐”的绝活,训练之余就有不少人找他“拔拔罐”——有病治病,无病防病;下士张羽,学过照相和摄影以及视频编导,课余时间,他用照相机和摄像机记录官兵训练、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并剪辑刻录成光盘送个大家……“我们维和警卫大队,可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型’队伍。”说起战友中的有众多“人才”,排长卢志新不无得意地说。

从训练场返回营区,刚一踏进营门,两侧写着战斗口号的巨大灯箱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迎面走来一队头戴蓝盔、右手臂挂维和徽章的维和队伍队列整齐,口号喊得震天响,透着一股杀气和狠劲。“我们这次遴选的赴马里维和人员都是精兵强将。”警卫大队大队长张戈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维和警卫大队都是尖兵、精兵,他们设置了近似苛刻的选拔标准:5公里越野20分钟内完成、轻武器射击成绩必须优秀以上……如今,确定赴马里执行维和警卫任务的官兵30%在集团军以上级别的比武竞赛拿过名次,24%荣立过三等功以上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