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8省15地,行程万余公里,他们深挖档案资源效果直抵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航、钱晓虎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27 18:57:10

陆军参谋部深挖档案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红色史料汇聚强军力量

解放军报讯 于航、记者钱晓虎报道:“这是一串涤荡心灵的寻根足迹,这是一段砥砺奋进的红色之旅……”近日,一部名为《血性的红色记忆》专题教育片在陆军参谋部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引发官兵热议。官兵们在回望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坚定奋进决心,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投身强军实践。

▲某队官兵集中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

陆军参谋部直属工作局领导介绍,他们充分发挥陆军档案馆史料丰富的优势,深挖馆藏资料,精心制作专题教育片,让红色资源焕发新光彩,取得直抵人心的教育效果。

▲查阅档案资料

“我是四川人,9岁离家参加红军……”视频口述者是93岁的老红军张星点。长征时虽然年龄小,但他克服重重困难、矢志不移追随部队。视频中,张老唱起当年给自己前进力量的红军歌曲,几度哽咽落泪。屏幕前,某大队官兵满怀敬意,深受触动:“相比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我们遇到的困难算什么?”

感动仍在继续。60多年前康藏公路施工中,原18军官兵攀上陡壁,用几十米长的绳子吊着身体悬空打眼放炮,在雪域天堑打通一条奇路,数千名烈士长眠在雪域高原。“军人胸膛里的血性,不仅体现在危难关头的挺身而出,更内化为践行使命的默默奉献。”一段段生动感人的影像,让某警卫分队官兵深切领悟到先辈崇高的人生追求。

▲参谋部档案馆工作人员一起探讨工作

8省15地,行程万余公里,1800余件档案资料……该部官兵在追寻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红色足迹中,更加坚定了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的行动自觉。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11月27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