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比资历比实力,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责任机械师选拔打破惯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芝鹏 赵 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7 06:45:38

不比资历比实力,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责任机械师选拔打破惯例——

谁优秀谁担任

■石芝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责任机械师考核选拔结果揭晓,刚评上技师不久的中士黄彪榜上有名。

“不比资历比实力,值得点赞!”说起年轻技师黄彪评上责任机械师,机务二连指导员杨南山竖起大拇指,“沿用多年的惯例被打破了,‘老资格’也得考核上岗!”

以往,考虑到机务保障任务重、安全压力大,该旅在选拔责任机械师时,往往推荐兵龄较长的技师担任。前不久,刚当选技师的中士黄彪对老惯例提出异议:“兵龄短不意味着能力弱,为什么不能给我们一个机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机务保障事关重大,年轻技师最好多锻炼几年,成为“老技师”之后再参评责任机械师;也有人认为,像黄彪这样的年轻技师,长期参加“一专多能”训练,经过多次大型演训活动历练,考核比武成绩非常突出,能力素质完全胜任责任机械师岗位,应该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不分职务高低和兵龄长短,谁优秀谁担任。”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公开设擂台选拔责任机械师,区分思想素质、专业理论、专业技能、教学组训等6个方面,通过层层考核选拔,成绩优异者进入岗前培训,培训合格者即可获得“上岗证”。

观念一变天地宽。接下来的日子里,黄彪像个陀螺一样全速转动起来:为练好专业技能,他不厌其烦请教各专业老技师,学习战机各个系统、部件的保障技巧,白天顶着烈日一遍又一遍训练,晚上加班加点学习理论知识……

付出终有回报。最终,黄彪以全优成绩通过考核,如愿成为责任机械师。与此同时,10多名像黄彪一样的年轻技师榜上有名:中士陈金旺多次参加大项演训活动飞行保障,保障战机安全飞行数百场次,精通机械、航电等多种专业,成功当选;上士江龙刚专业技能精湛,曾发现排除重大故障荣立二等功,此次选拔名列前茅……消息一经公布,官兵们心中“凭实干进步、靠素质立身”的信念愈发坚定。

“黄彪,考核选拔成绩全优,被任命为责任机械师!”任命仪式上,当听到自己的名字时,黄彪特别激动,他说:“年轻没有什么不可能,我一定会倍加珍惜新的岗位,带领机务人员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营长 苏鹏:带兵人如果只顾眼前,总习惯于让老将出马、新秀旁观,像黄彪这样的年轻优秀技师就难以脱颖而出。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用对人能鼓舞一帮人,带动一大片。其中,关键在于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使用机制,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严格考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确保选出人才、留住骨干,真正把爱军精武、聚焦打仗的官兵用起来,营造“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浓厚氛围,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湖南省军区某部政委 张建武:兵龄短不代表能力弱,兵龄短也能挑大梁。什么是用人标准?就是要注重工作能力和实绩,注重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对锐意进取、表现优秀、能力过硬的年轻官兵,要大胆放手使用,不拘一格给任务、压担子,不搞先来后到和论资排辈,让能干者有舞台、实干者有奔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保护和激发官兵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内生动力。

官兵恳谈

武警青海总队某中队中队长 黄昕:我们中队担负的警卫任务重,责任大。去年,组织任命我这个还不满24周岁的年轻干部接任中队长时,我的担心和焦虑远大于兴奋。上任后,我一方面加倍努力学习,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向官兵问策,克服困难逐渐胜任了主官岗位。作为“后浪”,只有时刻保持谦虚好学的心态和扎实苦干的状态,在本职岗位上加强锻炼,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赢得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

第76集团军某旅教导员 赵永斌:广大青年官兵是强军事业的希望之火。当前,像黄彪这样能力大于资历的年轻同志有许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单位的佼佼者、顶梁柱。但是,重要岗位“排排坐”、立功授奖“搞照顾”,这些不成文的规定着实凉了年轻同志的心。实践证明,只有放手“压担子”,搭手“架梯子”,让年轻同志经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锻炼,才能培养造就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