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乘风破浪厚积淀,新排长重整行囊再出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佳辉、刘正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4 19:47:31

陆军第71集团军新排长集训已过半,“一道杠”们在集训队这个大熔炉里不断摸爬滚打。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新排长集训队,看看他们如何走上逆袭之路——

苦练臂上功

“……9,10,11”这是新排长张永超到集训队以来第一次引体向上达到及格线,他颤抖着右手擦去额头的汗水,脸上绽放出成功的笑容。

自我加压

时间回到一个月之前,张永超还是单杠上不去、双杠下不来,可马上就要进行考核了,怎么办?队长王二进心里也直犯嘀咕。这个时候该队另外一名新排长谢睿讲道:“只要敢练、肯练、用心练,就没有练不好的。”集训队因材施教,让谢睿与他“一对一”结帮扶对子,就这样他们开始了堪称“炼狱”的“修炼之路”。器械不及格归根结底就是臂力弱,于是他和谢睿每天晚上用哑铃加练,每次开饭集合之前,他俩总会提前在楼前器械场进行“加班”,张永超的双手不知道被磨破了多少次。只要努力终有收获,经过集训队一个多月的训练,张永超的器械成绩终于达标!

勤能补拙

夜已经很深了,集训队的学习室内却还亮着灯,推开门,桌上一张张由红蓝彩笔勾勒的战斗决心图,是新排长刘硕今晚的成果。他轻轻吹了吹尚未晾干的题头字,似乎不太满意自己刚刚完成的标图作业,又拿起了铅笔,准备再来一次,这已经不知道是他第几次鏖战至凌晨了。

点灯鏖战强本领

半个月前,这个“一道杠”排长还是零基础,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飞跃式的进步,他的努力与付出夜的寂寥可以见证。为了能够快速追上其他战友,他每天晚上挑灯夜战,一遍又一遍练着,渐渐地让他啃掉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奋斗给他带来成功的喜悦,他说:“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在战场上乘风破浪!”

微课轻轻讲

这是新排长杨沛林第一次上台讲课,对于性格内向的他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可为了锻炼自己讲和教的能力,提升指挥气质和素养,杨沛林在战友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此次大队统一组织的微课讲授比赛。

加班加点准备

为了提高微课质量,他对内容进行反复推敲,反复地试讲,一次又一次地更改,集训队的战友们也担任听众帮助他练习,长时间的加班与训练使他的口腔严重溃疡,但是他没有丝毫的畏难退缩,而是愈发坚定自己的信念。“只有战胜自己,才能在以后的军旅路上乘风破浪!”相信他一定能在此次微课比赛中战胜自己,取得优异成绩。

亮剑试锋芒

新排长在进行沙盘训练

拔河比赛强体魄

他们是新排长中的一个缩影。在集训队,新排长们扎实打牢基础:体能测试、拔河比赛、战备拉动,计划安排井然有序;理论背记、参谋业务、教案编写,学习氛围热火朝天;五公里尖子比武,赛场亮剑试锋芒……在第71集团军这个大熔炉中他们不断成长着!

虽然集训已经到了尾声

他们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继续为自己的目标不断拼搏!

相信,他们一定能够

“乘风破浪”!

(文字:张佳辉 刘正 苑佳浩 田家源,照片:常亚辉 韩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