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人羡慕的“老先进”遇到新烦恼:如何突破瓶颈、再创辉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勤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6 07:00:31

“老先进”遇到新烦恼

■中部战区陆军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处处长 李勤俭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基层连队各有各的烦恼。我蹲点所在的火力连一心想尽快成为旅一级表彰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而该连的近邻、同属一个合成营的标杆连队装步八连,却想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取得更大荣誉。

这是个响当当的先进连队,其前身原装步三连荣誉等身,2名英模人物分别被中央军委、原济南军区授予荣誉称号,连队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其他荣誉还有一大堆。整体移防并改编成装步八连后,这个连队依然很过硬,几乎年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羡慕的“老先进”,同样面临着烦恼:如何突破瓶颈、再创辉煌?

两天前,该连连长郭文禄专门找我深入探讨这个问题。他一五一十地谈了连队现状和自己的担忧,我也开诚布公地讲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年轻的郭连长以前是旅机关的优秀参谋,不仅军事素质好,政治素养也很过硬,勤于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有深度。按照所在合成营营长周保华的说法,这种军政素质双过硬的年轻干部,全旅也找不出几个。

那次深谈之后,郭连长多次跟我商量,想让我给他们连的干部骨干讲一讲突破瓶颈、再上台阶的思路办法,营长周保华、教导员张平安也一再提出类似要求。算是赶鸭子上架吧,尽管并没有这方面的实践经验,这天晚上,我还是硬着头皮到了装步八连组织集体座谈。

这次座谈,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主要任务是当好一个倾听者,大多数时间交给装步八连的干部骨干,听他们分享心得感悟、讲述优良传统。

座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作为荣誉连队,装步八连遇到了什么样的发展瓶颈?原因是什么?第二,作为装步八连的干部骨干,对连队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怎么看?第三,作为调整改革后装步八连的第一代奠基者、创业者,干部骨干应该以什么样的意识和标准履职尽责?连队再创辉煌的突破口在哪里?

说起装步八连前身连队的过往辉煌,干部骨干尤其是原装步三连的老兵们兴致很高,话匣子一旦打开,怎么也收不住。

座谈中,他们讲得更多的是装步八连遇到的发展瓶颈,比如上级关注少了,承担大项任务少了,参加演习、比武竞赛等重大军事行动少了……

总而言之,言而概之,原装步三连移防并和其他分队人员整合成装步八连后,大家的失落感强了、获得感弱了。用装步八连现任指导员黄锋的话讲,“好骨干、老骨干在减少,骨干队伍的素质在变弱”。

对连队遇到的发展瓶颈,干部骨干们有一定认识,但更多在强调客观因素。诸如人员重组导致的人心不齐和骨干培养的青黄不接,装备换代带来的专业训练水平下滑,上级关注和宣传力度减弱衍生的动力活力不足……这些都是客观缘由、外部因素,没有从干部骨干本身查摆问题和分析。

周保华担任过原装步三连连长,曾带领连队获得很多荣誉。听了大家的发言,他对干部骨干们避重就轻、讲客观不讲主观、讲单位不讲个人的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

在周营长看来,装步八连其实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工作标准下滑,得过且过;争第一的心气下降了,以前装步三连坚持打好“弘扬传统、狠抓训练”两张牌,而现在的装步八连出现了传统虽有、而训练不突出的现象;一些官兵尤其是老兵徘徊在历史荣誉里走不出来,总怀念过去,总在回忆中寻找安慰。

周营长提高嗓门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不代表现在,更不代表未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风貌,属于装步八连的荣誉在哪里?属于这一茬干部骨干的荣誉在哪里?我们这一代官兵应该创造什么样的荣誉?

这“荣誉三问”,一针见血,发人深省。

谈到装步八连下步怎么办时,周保华提出“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的思路,强调装步八连必须放下包袱、重新出发,不要被过去的荣誉束缚了手脚、束缚了思维。特别注意把好的传统传承下来、发扬下去,正确处理好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的关系,树立干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干大事的信心,建立骨干末位淘汰机制。

周营长倡议,连队的每一项荣誉都有人主动去维护,每一个短板都有人主动去补齐,每一个高地都有人主动去坚守;干部骨干要真正把兵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兵上,少考虑个人的事、多考虑连队的事,只有连队好了,大家才会都好。

身为装步八连所在合成营的教导员,张平安重点围绕一个“新”字,建议连队在六个方面狠下功夫:新发展理念上要大破大立,敢于从零开始,有从头再来的勇气和魄力;新品牌创立上要重新开始,不能总提原装步三连,应该考虑现在的装步八连要建成什么样子;新任务牵引上不嫌细小,不要总想着大项任务,日常工作中同样要狠打基础、争先创优;新力量培养上要人才辈出,方方面面都要有人才;新传统继承上要推陈出新,新体制编制下要有新的精气神,传统精神要注入新的时代元素;新文化发掘上要与时俱进。

应该说,关于装步八连如何突破瓶颈期,该连的干部骨干也好,营领导也罢,把问题找得很准,意见建议很全面也很管用。作为来此蹲点的上级机关干部,听了大家的发言,总得说说自己的看法。我谈到,尽管大家开展了非常严肃、质量很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点问题既狠又准,一些话说得很重,但这并不能否定装步八连仍然是先进连队这一基本事实。无论是思想作风、工作标准、发展潜力,装步八连都可圈可点,只要继续努力,就会突破瓶颈、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