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与海军某部携手构设实战化联合练兵条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靖 周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5 10:27:00

第71集团军某旅与海军某部携手构设实战化联合练兵条件——

兵舰合练 蹈海踏浪

■靖 周

初秋时节,第71集团军某旅与海军某部携手在某海域展开实战化兵舰合练。战鼓擂响,数十辆战车集结岸滩一线。随着各方指挥员在一体化指挥平台交替下达指令,官兵迅即按照作战编组,驱动战车驶上舰艇,朝目标区域蹈海踏浪而去。

“以往组织濒海驻训,官兵的精力主要集中在海上操舟、长距离泅渡、抗眩晕航渡等基础课目上。如今,全浮装载、远距离航渡等内容,成为联演联训的重头戏。”据该旅作训科科长裴光辉介绍,今年他们依托上级部门积极与海军某部协调对接,构设实战化联合练兵条件,促使陆战铁甲“驶向”大海。

为有效解决陆海力量融合问题,该旅先后与多支海军部队结成联训伙伴,通过交流训练经验、共同修订登陆装载计划、建立联演联训体系,着力破解联训难题。

海风猎猎,海浪翻卷。该旅某型电台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遭到干扰压制,各方指挥员密切配合,迅速启用舰载信息保障装备,确保演练指挥畅通。

“相较于陆地作战,海上博弈更是危险重重,必须确保通信实时畅通!”据该旅领导介绍,通过一次次兵舰合练,陆海双方共同探索攻关“战场信息共享、战损装备抢修、联合指挥通信”等多个实战课题。如今,海上航渡等多个重难点课目起步就驶上“快车道”,各级指战员的指挥能力与操作技能得到锤炼。

短评

连“芯”更要连“心”

■陈小菁

随着联合训练逐步向深水区迈进,各军兵种正在通过“芯连芯”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实时畅通、态势实时共享。

搞好联合作战训练,基础是“芯连芯”,关键是“心连心”。跳出局部谋全局,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实现攥指成拳。

连“芯”更要连“心”,各级指战员要不断强化联合观念,把联合知识写入头脑,把联合意识植入血脉,把联合思维融入行动。“心”连得多紧密,作战收益就有多大,胜算的把握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