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我们谈谈“黄金搭档”:聚焦基层军政主官搭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 昭 董云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4 06:48:31

今天,我们谈谈“黄金搭档”

■潘 昭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董云杰

一个战斗力、执行力强的基层单位,必定有两位能力素质突出、搭档默契和谐的主官。

南疆军区某团连长罗词钧对此深有体会。在他眼里,一起共事搭班子的指导员李红坡,就是一位理想的好搭档——

除了个人积极主动参加连队组织的军事训练,开展政治工作时也十分注重“如何保证军事训练工作顺利开展”。

罗词钧和李红坡相互信任、密切配合。连队无论大事小情,他们都会坐下来耐心商量。

他们两人被大家称作“黄金搭档”,许多兄弟单位来找李红坡“取经”。李红坡说:“搭班子带队伍,心中要有共识,‘劲得往一处使’,否则连队建设难有好发展。”

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李冰认为,基层是军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连长和指导员构成了荣辱与共的领导集体,在相互尊重、信任的氛围下,他们可以彼此沟通、取长补短,激发出创造性思维。”李冰评价这对“黄金搭档”时说。

然而,基层事务头绪多、标准高、任务重,有时候巨大的工作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是家庭因素,容易使军政主官之间出现分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两个基层主官搭班子,职责不同,但目标一致,共同对单位战斗力建设负首要责任。”某团政委吴仕磊认为,一对军政主官出现了矛盾摩擦,一定要胸怀大局正确处理,及时消除隔阂,防止积怨。若是两人关系不合、纷争不断,会让连队官兵无所适从,甚至出现打乱仗现象,连队建设必然受到影响。

《政工条例》规定,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制度。在作战部队中,由军事主官主管军事工作、政工主官负责政治工作,这是具有我军特色的领导配置模式。

军政主官对一个单位分工负责,两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密切合作的关系至关重要。南疆军区在调研中发现,要炼成“黄金搭档”,需下更多功夫。

某团指导员高双安一直坚持围绕战斗力建设核心甘当“绿叶”,这让他无论和谁搭班子,都是大家公认的“好搭档”。

从步兵连调整到高炮连后,高双安经常向连长缪中珑和训练骨干学习专业技能,逐步了解连队建设情况。缪中珑看到指导员如此“接地气”,便主动将自己总结的训练心得和他分享,帮助他尽快熟悉连队。

“基层主官两人‘同唱一台戏’,工作上的齐心就是对搭档最大的支持。”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耿忠勇认为,通过连长和指导员的良性互动,才有利于发挥各自专长,携手并肩一起应对挑战。

我和连长双双荣立二等功

■王雪振

南疆军区某团高炮营二连在驻训地进行实弹射击时的场面。刘孝强摄

编者按

这是一位指导员和他的搭档的故事。

2017年10月至2019年11月,王雪振担任南疆军区某团高炮营二连政治指导员,和时任连长苏博康带领连队出色完成任务,一起荣立二等功。

苏博康被南疆军区评为“喀喇昆仑十大卫士”之一。他和王雪振是团里公认的“黄金搭档”。

如今,王雪振已是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副营职干事。每当想起与苏博康搭档的日子,王雪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他说,履职抓建中的艰辛,完成重大任务后的喜悦,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成为生命中永恒的记忆。

透过王雪振口述实录,我们可以看到,这对连队好主官是如何一步步共同成长的。

和他握手的那个瞬间,我意识到,我们朝夕相处的搭档生活拉开了序幕

我的部队,在喀喇昆仑山脚下。

每逢新干部毕业报到,部队都会组织“热爱南疆、建功南疆、奉献南疆”教育。

一个个从五湖四海投身边疆的热血青年,在炎炎夏日里,听着那些陌生而又新鲜的故事,表情肃穆而兴奋。

教室外,是一条笔直的大路、一座写着“高原劲旅”字样的照壁、一棵高大的老槐树。槐树上,趴着鸣叫不疲的蝉。

那年,我22岁,从渤海之滨的南开大学来到祖国西陲的边关营盘,也坐在这样的教室里。

那天教育课,主讲人是一个瘦瘦的中校,个头不太高,说话时略带陕西口音。他讲的故事很简单,就是自己如何随着老部队从内地转隶到新疆,然后又怎样踏踏实实干工作,最终干出了满意的成绩。

有一个关于抓建连队的细节,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连队要带好,搭档很重要,希望你们以后都能遇到好搭档,干出一番业绩来。

后来,我历任排长、干事,他说的话被我牢牢记在了心里,直到我真正成为一名连队主官,遇到了他口中所说的好搭档——苏博康。

时间,会淹没生命中的诸多细节。但和苏博康的第一次见面,我至今记忆犹新。

2017年10月,我被组织安排到某团高炮营二连任指导员。

这是个全师响当当的荣誉连队:1978年至1982年,连先后6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演习,6次夺魁,孕育形成了“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的标兵精神。

任职命令宣布当天,兴奋的我打好背囊,踌躇满志地去连队报到,憧憬着在新的单位大展拳脚,在火热基层施展人生抱负。

报到后,一个上尉将全连集合起来,为我致欢迎辞,然后带头鼓起掌来。热烈的掌声中,我认识了我的搭档苏博康。

和他握手的那个瞬间,我意识到,我们朝夕相处的搭档生活拉开了序幕。

当大家向我鼓掌喝彩时,我心里很清楚:搭档苏博康功不可没

苏博康和我都是2012年大学毕业,不过他在二连任职要比我早一年。

带兵经验丰富、军事素质过硬的他,曾在新疆军区侦察兵比武中取得综合课目第7名的好成绩。上任之初,我信心很足。

信心归信心,可现实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我在军校任职培训期间学的是装甲步兵专业,对高炮专业只懂点皮毛。头几次跟班作业,我总是插不上话、使不上劲,心里很着急。

搭档苏博康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他先是针对我的短板弱项,亲自制订专业补差计划,还定下了“三个月掌握,半年内优良”的目标。

每天午休时间,他拉着我到炮场,手把手地教我练,从基本理论到实际操作、从班排协同再到连综合指挥作业,毫无保留地教了个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实现了所有专业训练成绩优良以上。在团里政工干部比武中,我夺得了高炮实装操作第二名。当大家向我鼓掌喝彩时,我心里很清楚:搭档苏博康功不可没。

在这样彼此信任、相帮相衬的状态下,我和苏博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问题一起分析、有困难一起克服,齐心协力投入到建连育人工作中。

2018年半年军事训练考核,其中体能考核单杠课目,因连队部分人员不符合纯力硬拉的要求,导致连队军事训练总评成绩不理想。

团党委因此取消了连队“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评选资格。作为连党支部书记,我同时被取消了“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资格。

面对这样的结果,我和连长都很憋屈,连队士气一时低落。

要知道,作为被冠以“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的连队,我们各项建设始终走在团队前列,军事训练更是被我们全连视为“命根子”。在如此简单的课目上“走了麦城”,自然被我们视为奇耻大辱。

失败不可怕,怕的是散了心气。我在连长苏博康的支持下,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检讨反思。那场反思会上,我带头做检讨,苏博康也坦承了自己的抓训责任。我们敢于揭短亮丑的态度,赢得了全连官兵的认可。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为激发连队官兵练兵备战的心气,我向苏博康提出了寻访连队功勋老兵的想法,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

为开展好这项活动,我们精心制订了寻访计划。利用连队官兵休假时间,我们辗转四川、甘肃、河南等地,寻访并记录了数十名连队老兵的精武事迹。我们还邀请老连长雷豫回连队,围绕“在新时期如何精武强能”这一主题,与官兵交流互动。

“既要回顾过往辉煌,更要睁眼看世界。”我和苏博康还发起了连队党支部与南开大学哲学院党支部共建共育、筹办组建“南开书屋”等特色活动,在“烽火台”与“象牙塔”的对望中,引导官兵树立长远目标。

一系列活动开展后,连队官兵重振士气,抓训参训的劲头足了,精神面貌、训练水平都有了大的变化。

那一年,我和苏博康带领连队官兵先后高标准完成了战备拉动、“百连万人”新条令考核比武、高原寒区演练等重头任务,连党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我也荣立二等功。

受表彰那天,连队的呼号声格外响亮,我和苏博康激动得热泪盈眶。

只有因工作亏欠的家庭,没有因家庭耽误的工作

2019年4月,连队接到上级命令,按照实战化作战流程,全员全装全要素赶赴高原陌生地域,执行为期一年的独立驻训任务。

闻令则喜,是我们这个“军事训练标兵连”的传统。接到命令,我和苏博康热血沸腾。然而,经过一夜的辗转思量,受领任务时的慷慨激昂逐渐平复下来,被现实的种种困难忧虑所取代。

物资准备第一天,一统计发现:连队筹备的物资与上级规定标准相差甚远。当时距部队开拔仅剩半个来月,在外保障比武的一部分人员还未归建……

面对困难,我和苏博康在操场上一起转了好几圈,摆一摆最棘手的问题,聊一聊最需要解决的事项。两人这么一合计,思路渐渐清晰,压力也减轻了。

我俩暗下决心:越是有挑战越是要敢于应战,越是有困难越是要迎难而上。

车辆整治和装备检修是摆在任务面前的两大“拦路虎”。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苏博康和我带头干,顾不上地上脏不脏,经常钻进车底给战士搭把手、拿着撬棍扒轮胎、打着手电看油路……

那段时间,全连官兵从来没有按时就过寝,不少人累得三四个闹钟一齐响都叫不醒……

最终,连队所有车辆和武器装备全都达到了独立驻训标准。

装备配件、炮用工具是物资筹备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为了不出岔子,我和苏博康都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每跑一趟仓库,都将配件、工具记录下来,和连队战友们一起,逐一清点数百个配件和工具,做到一样不落、一件不少。

距连队出发还有10天时,我爱人突然从北京来队,想给我个惊喜。那几天,准备工作实在太忙,我几乎很难有时间陪爱人。

苏博康二话不说,把我的工作主动担起来,让我尽量挤出时间陪陪爱人。即使这样,我也只回了2次公寓楼、陪她吃了3顿饭。爱人来队第3天,我确实忙不过来,就给她做工作,让她回了家……

苏博康虽是驻地干部,每个月也只能轮休3天。碰上重要任务,家根本顾不上。2017年9月,苏博康的妻子生了一对龙凤胎,他踏踏实实在家陪了一个月,让妻子直呼“幸福”。

平时,苏博康在部队,妻子一个人在家,他自然牵肠挂肚。如今有了宝宝,这种牵肠挂肚的感觉更强了。

当时,全连结婚的只有我和连长。我俩商定,这种想家的情绪不能在大家面前表露出来。要扛就带头扛,必须有个带头人的样儿。

可以说,自担任连队主官以来,只有因工作亏欠的家庭,没有因家庭耽误的工作,我和苏博康都尽到了应尽的职责。

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我和搭档相互打气、相互鼓励

置身高寒山地,信念是对我们肉体凡胎的支撑;驻守雪域高原,毅力将我们铸成特殊材料。

担负独立驻训任务,是我们全连官兵的荣耀。对苏博康和我来说,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进驻点位后,低温、干燥、缺氧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大家:不少战士出现皮肤皲裂、口腔干燥、睡不着觉等诸多身体不适。面对艰苦,我和苏博康带头乐观面对:没有水,就从8公里外的水源地拉;没有娱乐设施,就自建篮球场、足球场;没有好的生活条件,我们自己烤蛋糕、腌制菜品……

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看着大家疲惫的神态、劳累的身影、期待的眼神,我和搭档相互打气、相互鼓励,告诫自己要坚持、要忍耐、要拼搏,坚决把自己的职责尽好尽到位。

一场大雪过后,为了清除装备上的积雪,连长和我抢先一步到场。脸变红了、嘴唇变紫了,我们从不叫苦;紫外线强,我和连长带领全连官兵顶着太阳刻苦训练,脸上的皮一块块地脱落,但我们从来不喊疼;每次拉动演练,连长和我带头冲锋,在高原上全速冲刺,跑到阵地像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但我们体会到:这是以苦换甜!

独立驻训是“团体科目”,2个人发狠不算战绩,整体进步才是标准。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整体作战能力,天寒地冻的时候,我们咬着牙展开训练。每天早上,连长和我都会率先扎进风雪中,撤去炮衣、放列装备、联动标定。准备工作还没做完,身上穿的内衣湿透了,外面大衣却结了冰。

在严寒中训练,用不了5分钟,官兵们全身上下、里里外外都是冰碴子,穿着棉大衣依然会感到冷入骨髓,脚上即使穿着防寒靴也会被冻得麻木。

在这样的环境中,全连官兵没有一人撂挑子、往后退。在连长和我的带动下,大家一起加油、一起鼓劲,相互帮助、相互关心,每个人都阳光向上、积极作为。

一位首长来到点位检查调研,对我们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环境这么苦,没想到人员状态这么好,没想到连队士气这么高。

老兵退伍期间,全连24个满服役期人员,21个强烈要求留队。退伍老兵下山那天,短短50米路,我们送了40分钟,所有人都哭了,都舍不得走。

训练中的困难和问题无处不在。有困难就一起克服,有问题就合力解决。面对训练中的棘手难题,连队成立“攻关小组”,连长和我带头泡在训练场,整日与火炮为伴。最终,我们拿出了对策。

在上级检查考评中,指挥系统构建、软件资料、指挥军官能力素养、阵地构筑等多项内容,全部高于上级要求的标准。考核组负责人评价说:“你们战备建设一流、装备操作一流、作风一流,是值得信赖的荣誉集体。”

因任务完成出色、连队军事训练过硬,连长苏博康于2019年底荣立二等功,并名列南疆军区“喀喇昆仑十大卫士”!

如今,我和苏博康都已离开了这个连队,各自拥有了新的岗位和干事创业平台。但这段搭档的经历,我俩至今念念难忘,视为人生的瑰宝。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新的岗位,在强军征途上不断展现人生价值、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