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旗指引,挺立转型潮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池俊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5 06:15:29

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二营四连发扬“夜袭精神”屡创佳绩——

战旗指引,挺立转型潮头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池俊成

初秋闽东,夜色如墨,一场实战化战术演练一触即发。

“我是‘战斗模范连’传人,我宣誓,发扬‘夜袭精神’,敢打猛拼……”战斗打响前,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二营四连官兵面向写有“战斗模范连”字样的战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每逢大项任务,连队都会组织官兵在战旗下进行誓师动员。”采访中,四连指导员陈思宇告诉记者,这面战旗是连队的“传家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连队官兵就曾高擎着它,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这面战旗来之不易。”陈思宇介绍说,1937年10月19日晚,四连前身——八路军129师769团十连参加夜袭阳明堡战斗。全连官兵敢打猛拼,和兄弟部队一起歼灭日军百余人,摧毁日军飞机24架,创造了战争史上步兵打飞机的经典战例。战后,十连被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自此,这面战旗就成了四连‘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畏险’精神的象征,敢打猛拼的‘夜袭精神’也融入一代代官兵血脉。”陈思宇说。

演练骤然打响。担负主攻任务的四连官兵冲出阵地不久,就遭“敌”碉堡火力压制,进攻一时陷入迟滞。危急时刻,连长陈鑫果断决定,带领官兵乘步战车多路穿插突进。在多兵种、多火器的密切配合下,四连官兵犹如猛虎,直扑“敌”阵地……

“今天的胜利,源自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走下演练场,陈鑫告诉记者,那年部队调整改革,四连由传统步兵连转型为装甲步兵连。从“铁脚板”到“履带轮”,从体能型到技能型,这对以“跑得快、投得远、打得准”著称的四连官兵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抗日战争时期,连队前辈用步枪、手榴弹摧毁日军24架飞机。今天有了新装备,我们更要在‘战斗模范连’战旗指引下,攻坚克难,走在前列。”面对既无教材可学、又无经验可用的现状,四连官兵从零起步、从头学起,向转型训练发起挑战。

为尽快掌握新装备,火炮技师许家瑞每天加班加点苦练操作技能。正是凭着这股劲,他在首次新装备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中勇夺第一名。

传承英雄血脉,无愧英雄传人。在“夜袭精神”激励下,自部队转型以来,四连官兵先后在各项军事比武中夺得24个冠军、刷新旅队4项训练纪录,连队连续多年被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记者随四连官兵从演练场返回营区时,已近凌晨。突然,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

“执行抗洪抢险方案,随时出发!”连队官兵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地整理物资、装载车辆,很快完成出动准备。

夜色中,战旗高高飘扬,四连官兵时刻为下一场战斗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