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补钙”“充电”!理论大餐送达基层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吴兴龙、刘翀辰、单吉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0 09:26:26

走出院校,走下讲台

走进训练场,走进官兵中……

近日,陆军理论服务队兵分五路

深入旅以下部队

给基层一线官兵送去

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大餐

掀起了一股理论学习热潮

陆军边海防学院副教授薛萍走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的弹药库执勤点,为这个平时容易成为教育盲点的小散点单位送去营养丰富的“精神钙质”。一堂“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的微课辅导,让战士们了解了国家今年所面临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严峻形势,从理论层面帮助官兵解答思想困惑、坚定必胜信念,赢得了阵阵掌声。

“现在很多部队都在野外训练,送理论送服务就要送基层所需、基层所盼,宁可我们多转几场,不能让官兵因此而多跑路浪费宝贵训练时间。”理论服务队的专家教授坚持官兵在哪里就直奔哪里,坚持根据部队任务特点调整授课讲稿。

各部队则注意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计划,采取精品课驻训地官兵全员讲,小散远教育远端微课上门讲,党委机关专题授课提领讲,干部战士、男兵女兵分层互动讲,荣誉营连、英模集体发扬传统重点讲等立体模式,使理论服务全覆盖、教育效果最大化。

点对点解疑释惑、面对面把脉开方、心贴心互动交流……理论服务队的成员都是来自陆军各院校的理论专家,理论“大咖”来到战士中间,拉近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通俗化的解读、故事化的阐释,给官兵理论学习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俞红来到西部战区陆军部队,围绕练兵备战为官兵授课辅导,本来45分钟的一课,融进部队的任务和官兵关注点,拓展讲了近90分钟,一天时间服务了两个旅,到了晚上嗓子都变得有些沙哑。

陆军步兵学院副教授王金文走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副教授张海峰走进第71集团军某旅、第72集团军某旅,聚焦练兵备战等问题,结合部队形势任务,进行针对性授课,既是理论辅导,也是时事教育。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授戎向东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抓落实的大敌”融入基层实际,用官兵身边例子展开讲述,同官兵一同探讨破解之法,选用的图片、列举的事例都是官兵耳熟能详的,引发大家的共鸣。

基层理论服务,要让基层官兵“听得懂”“记得住”。理论专家们坚持把官兵关注热点作为理论服务出发点落脚点,紧贴基层部队实际、紧贴官兵现实思想,用官兵好懂的道理、讲官兵关注的问题,抓住备战打仗重大理论和应对强敌、后疫情时代变化等现实问题,抓住基层建设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观点阐释透彻。

一次理论服务,一次思想升华。理论骨干们谈道:“品尝到了理论的味道,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兴趣,提高了用理论武装头脑的自觉……听了这样深入浅出的理论辅导,让我们对理论的理解把握更进一步,理论火种已经播进官兵心田。”很多官兵听后都感到意犹未尽,直呼:“这样的理论大餐,请再来10盘!”

(部分素材由薛伟、付龙飞、肖雨轩、王飞、范文斌、纪彦丞、王森锋、王铭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