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分享军旅感悟:新兵下连,“过关”其实没那么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斌华 魏巍 李铁峰 刘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21 03:41

【过好专业关】

准备好,机遇就是你的

■李铁峰

入伍16年,我和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打了十几年交道。工兵专业干久了,我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有着更深的理解。

下连后,新兵即将开始专业训练。很多新兵都是零起步,可能会在专业训练上感到吃力。新战友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过好专业关。

专业技能学习,需要从点滴细节着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入伍第二年,我参加了推土机操作培训。在训练基地,当时教练装备少,参训学员多,每天训练大部分时间是在一边看教练班长如何操作,有时一天也轮不到上教练车。很多人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学习心不在焉,结果上车后因为不熟悉操作顺序而被批评。慢慢地,同一批学员中的差距逐渐显现。

学成回连,不到半年就赶上装备更新。连队很快就接到整修跑道任务,恰逢老班长休假,连长就问我:“李铁峰,你行不行?”参加培训时我缠着教练班长教过新装备操作,还利用课余时间上去练过几次,所以我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就这样,凭借着在培训时多学的一点技能,边摸索边实践,我成为了新装备的第一代操作手。

很多施工任务都需要多种工程机械配合完成,因此多种装备一同出任务的机会比较多。在轮番作业或者是集体休息时,我们几个操作手就会在一起交流不同装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有时还相互到驾驶室里现场教学。慢慢地,我们常出任务的几个人,对彼此的装备都有了一定了解。一次执行任务时正赶上下雨,连队组织原地休息,雨势渐小,现场指挥要求继续施工。这时,挖掘机操作手临时出公差未归。我根据平时交流的经验,进入挖掘机驾驶室,仔细回忆印象中的操作流程,一步一动开始作业。经过几分钟的熟悉,我慢慢地能够操作了,就这样两台装备轮番操作,保证了施工进度。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要保持“学无止境”的心态。如今,部队装备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对人员“一专多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平时多看、多问、多学,机会摆在面前时才能把握住。

【过好得失关】

选择从军,就不言得失

■刘 洪

新兵下连后,在分班级、选专业、学技术等方面不可能百分之百顺遂心愿,有人可能会出现失落、沮丧等情绪,进而影响工作和生活。

得与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果也会大不相同。新中国成立之初,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等科学家放弃优厚待遇、放弃优渥生活,毅然回国,为新中国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就是如何处理个人得失与大局利益关系的典范。

下连前,我曾满怀期待地希望新兵班长把我选走,结果班长选了另一位战友。我当时很沮丧,觉得班长是嫌我的训练成绩不好、不够懂事而不选我。后来班长告诉我,他不选我是因为知道我有特长,不适合到他班里学专业,不如发挥好自己的特长。班长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打开心结,开始认真琢磨自己的专业。第二年,因为专业成绩突出,我当上了副班长。

前段时间,电影《烈火英雄》让很多人感动不已,这是消防员的真实写照。大家可能在新闻中看过不少的火灾现场,但现实比电影更残酷,消防员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甘愿牺牲奉献付出得更多。当火情突发时,没有一个消防员会计较自己该不该第一个上,大家想的都是怎样完成好任务,哪怕明知道有危险,有可能会牺牲,也会毫不犹豫地往前冲。

得失关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考验,无论是得到还是失去,都如同一面镜子照出真实的自己。只有不计眼前得失,胸怀大目标,才能拥有无与伦比的力量去追求成功。将来,我们是要上战场的,战场上时刻都是生与死的考验,但无畏冲锋,就是我们每个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作为军人都会有生与死的考验,必须要有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思想准备。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担负什么任务,都要一切行动听指挥,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王立军、廉 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