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士兵变身“网红” 粉丝后台留言“催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锡南责任编辑:张硕
2019-12-16 02:14

善用“流行的” 表达“笃行的”

■方 华

微博、微信、短视频、直播……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交往方式和表达方式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与之相适应,“粉丝”“网红”“爆款”等流行文化也成为一个时代的特征。

适应改变,身处这个时代的军营概莫能外。从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到抖音账号,从微电影到VLOG,很多军队单位纷纷开设新媒体账号,采用时下流行的方式,来展示一支部队的精神风貌。在这一过程中,用时代“流行的”来表达官兵“笃行的”,既是今日军营与时俱进的表现,也成为今日军营需要面对的课题。

善用“流行的”表达“笃行的”,我们有着优良传统。毛主席总结革命成功经验时曾说:“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口号标语、传单图报,解放战争时期的立功运动、团结互助运动,新中国成立后运用报纸杂志、歌曲戏剧宣扬先进典型等,都是我党我军善于与时俱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宗旨、主张的生动例证。

善用“流行的”表达“笃行的”,就绝不能对流行文化视而不见。习主席深刻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我们必须精准对接新时代青年的思想需求和行为偏好,更加注重通俗表达、更加关注个人体验,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军营、了解军营、投身军营。

善用“流行的”表达“笃行的”,就要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军事新媒体运营者应充分借助现代传媒技术成果,拓宽平台、延展空间,充分吸纳当下流行的互联网传播方式,灵活选题、活用形式,提升表达的新颖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展现好新时代人民军队风采,讲述好新时代官兵的故事。

善用“流行的”表达“笃行的”,还必须守住底线、加强建设。军事新媒体运营者应该看到,顺应潮流不是随波逐流,注重用户体验不是没有底线,既要大众化、通俗化也要警惕娱乐化、庸俗化,既要关注点击量、粉丝数,也要紧绷保密弦、传递正能量。只有守住底线、加强建设,我们的军营“网红”才能既是人气“红”,更是思想“红”、素质“红”。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