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指挥员:实战之“实”你悟透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付运红 罗子壮 许家友责任编辑:张硕
2019-10-23 07:14

旅领导欢迎参加上级军事比武获奖的班长骨干凯旋。高俊伟摄

一个基层部队为啥要千方百计建数据库

——作战数据就是明天的“子弹”,积累“子弹”必须时不我待

“2小时后全旅紧急拉动!”国庆节刚一收假,该旅即接到了紧急拉动演练的命令,而旅领导并不着急。

“因为有了数据库,我们心里都有底。”一位旅指挥员打开“战备状态管理系统”模块告诉记者,就拿在位率来说,只要轻点鼠标,数据库1秒钟内就能告诉我们多少人在位,哪些人在外学习,哪些人回家探亲,哪些人2小时内能回营,甚至他们乘哪趟车等信息都清清楚楚。

只见那位旅指挥员轻点鼠标,调出人员、装备和保障信息数据库,果然,一份紧急出动数据清单瞬间呈现在记者眼前,且紧急出动命令同时下达到了各营连。

“这也是我们实战化建设的重点项目。”这位指挥员自豪地说,大家都知道,作战数据是明天战场上的“子弹”,可很多基层部队都觉得建数据库需要顶层规划、统一行动,往往在等着靠着,最终导致了“明明知道山有虎,迟迟不向虎山行”。

一次野外驻训时,因为不知就近取水点已废弃,该旅某营搭好帐篷后不得不临时转场。转进途中遭遇大河,而数据库显示方圆几公里内唯一一座桥梁只能承重20吨,重型装备无法通过。不得已,他们只得绕道而行。殊不知,这座桥梁已于不久前重新修建,承重可达70吨,主战装备完全可以顺利通过。好不容易到达新的驻训场,本想利用废弃厂房隐蔽部署,到达时却发现该地域已被夷为平地……

“几次尴尬都是数据滞后惹的祸!”该旅党委一班人对此态度坚决:实战化训练,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级有一级的作为,我们不能遇到问题就等着上级来解决!建数据库,既呼唤顶层规划,更要主动作为。

“先干起来!”该旅重塑转型后,兵种要素增加,装备种类繁多,人员装备等方面的战备情况时刻处于变化之中。以往,部队通常在接到任务通知后再逐级统计汇总相关情况,不仅容易忙中出错,也迟滞了指挥员决策和部队行动。为此,他们研发“战备状态管理系统”,推动战备状态数据化,实时更新旅、营、连与战备相关的14类信息。

他们采取人员刷卡进出营门、战备物资扫码出入库等信息化管理手段,确保各级指挥员对所属部队战备状况实时掌握、随时可控、适时调节,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没有数据作支撑,指挥平台就变成了一个空壳。”他们还建立“作战值班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结合驻地社会发展变化,定期对周边车站、大型购物中心、通信枢纽、石化工企业、广播电视台、民用机场等40种重点目标进行实地勘查统计,实时更新水文气象、道路交通、社情民情等数十个大项参数。他们还坚持一次行动采集一批数据、一次演练更新一批数据,做到边训练、边采集、边完善、边更新。

同时,他们广泛运用卫星定位、遥感探测、录像监控、网络传输、信息分析和分发技术,建立起实兵对抗的信息采集系统,随时记录指挥指令、执行情况以及反馈信息,及时更新部队行动、武器装备、作战平台对抗信息数据等,使软件系统真正与火力平台实现同步。

数据越积越多,信息越来越广,使该旅实战化训练呈现一派新气象。某营列装某新型装备后,他们坚持对人体机能、作战环境、装备性能、后装保障和作战行动等数据不断采集运用,使新装备列装刚满一年就具备了实战能力。他们还对同一兵种训练的海量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总结出不少练兵规律,探索出近10种新训法。

“跟明天信息化战场的需求比起来,我们的数据积累还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更繁重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聆听该旅指挥员的展望,记者禁不住问:“支撑你们的动力是什么?”

他们这样回答:打仗时,上级把一个攻坚任务交给你,你能找理由说自己完成不了?今天,我们是否真正以打仗的心态推进实战化训练,这才是实战化训练最本质的理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