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指挥员:实战之“实”你悟透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付运红 罗子壮 许家友责任编辑:张硕
2019-10-23 07:14

该旅坚持每周常态组织战备拉动演练,不断强化官兵战备意识。杜毅晨摄

指挥谋略训练何以成为实战化训练重点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抓住指挥员训练就抓住了实战化训练关键

“如今,我们旅、营两级指挥员进行指挥谋略训练方便多了!”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该旅实战化训练的“得意之笔”,竟然是一项信息化建设成果:以往受场地、环境、时间等条件限制,该旅指挥训练很难开展。他们通过网络信息化手段,建设旅、营两级指挥训练室,使这一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旅、营两级能依托网络进行异地同步、交换决策训练。

记者在该旅作战支援营指挥训练室看到,在一台台电脑屏幕前,该营多名指挥员在旅领导带领下,与友邻各营密切配合,网上摆兵布阵。

这一幕,记者觉得很新鲜,官兵们却早已习以为常。他们告诉记者,3年来,旅里经常组织指挥训练,各种难险预案往往逼得各级指挥员手忙脚乱,绞尽脑汁琢磨应对的招法。

“你别看就几台电脑、一个网络、一套系统,可建设之路我们走得非常艰辛。”旅领导指着营指挥训练室激动地说,基层部队一缺人才、二缺技术、三缺资金,如何把想法变成现实?他们想尽办法联合军地资源,最终开发出这套指挥训练系统,实现了旅营指挥训练一网牵和与一体化指挥的无缝对接。

“网络化训练大有可为,但最难的还是理念的突围。”该旅领导坦言,与资金短缺、技术难题比起来,最难突破的,还是我们根深蒂固的理念。当初,一位领导来参观体验后,激动之余,第一句话就直击要害:“你们为什么会想起来建这个?”

“这里面可有故事!”该旅领导回答说,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推进实战化训练,在抓好模拟化、网络化和基地化训练的同时,加强指挥员指挥谋略训练无疑是关键。为此,该旅领导率先垂范,狠抓各级指挥员训练。凡是训练考核,他们都带领各级指挥员打第一枪、开第一车、投第一弹。

“我们总说缺条件、缺环境、缺时间,过去战争年代,我军无论是条件还是环境都比现在差多了,可为什么指挥员没有出现‘五个不会’的问题?那是因为他们天天指挥打仗,天天都在训练,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该旅领导说,“推进实战化训练,我们不能只要求战士们苦练,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把开第一车、打第一枪、投第一弹等基础训练当成主业来训,却忽视最关键的指挥训练、谋略训练。”

思想统一,行动自然到位。情报侦察需要引进某型无人机,该旅党委常委全票通过;一个块头并不大的复杂电磁环境模拟系统需要好几十万元,在是否购买的问题上没有一个人反对……

旅、营指挥训练室投入使用后,真实的战场环境从地上“位移”到了网上,过去一年到头开展不了几次的指挥训练,如今成了“家常便饭”。旅、营不仅可以同步开作战会议,而且研究内容时时交互,技术手段促进了实战化训练,各级指挥员领兵打仗的指挥谋略水平悄然提升。去年,集团军组织年终考核,该旅首长机关指挥作业考核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