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于管理之外的"第二部"手机,到底该如何治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志伟 王文记 颜士栋责任编辑:张硕
2019-10-15 06:57

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休息时间在宿舍内使用手机。潘为铭摄

这是一场综合治理,管理和被管理者都要协同用力

阮拥军曾经当众砸过手机。

那是他自己的。上军校时,因为违规使用手机,他和几名同学被要求当众砸毁自己的手机。然而,没过多久,他又偷偷买了一部手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感觉自己“戾气很重”。

担任连长后,阮拥军体会到了管理者的压力,但也时刻告诫自己,绝不能用蛮横无理、简单粗暴的方式打压。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温柔地”根除“第二部”手机。

在杨波眼中,“这就是一场与手机争夺士兵的‘战争’。”他认为,年轻官兵沉迷于手机中虚拟的世界,与管理者教育引导不够,现实生活单调乏味不无关系。“就像如今的一些家长,孩子闹的时候给他手机玩,自己该干啥干啥,转过头来又抱怨孩子沉迷手机,不从自身找原因。”

为引导官兵放下手机,阮拥军和指导员潘为铭借鉴综艺节目,开展了“撕名牌”“我是演说家”等趣味性十足的活动。杨波坚持每天教大家一点欧式泰拳,并利用体能训练时间摆擂台对抗,后来,他发现有战士使用手机时不再玩游戏了,而是在观看格斗教学视频。

该旅也做了不少工作。他们与驻地电信公司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后,为官兵登记备案的手机号推出了流量优惠套餐,费用比地方便宜一半。电信公司在旅里的多个营区增建4G信号塔,已备案手机上网更快速顺畅。旅里还统一定做了手机充电柜,休息时间,官兵再也不用守着插排坐了。

“我们也要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解决问题,要让备案过的‘第一部’手机好用、实惠又方便,让官兵高高兴兴接受监督管理。”旅保障部部长薛凯说,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减“第二部”手机的生存土壤。

为了打消大家对检查监督的“顾虑”,他们引进了手机动态管理监控应用系统,设立黑白名单、屏蔽敏感词、过滤不健康网址,从源头入手加强管理,确保官兵安全健康上网。

与此同时,旅机关结合上级通报的问题,及时修订《手机管理规定》,对手机检查“哪一级谁能查、查到什么程度”提出了明确标准。他们还联系军工企业开发了便携式手机检测设备,“连上手机3分钟,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既提高检查效率,又保护官兵隐私。

最近,贾磊像是换了一个人,跑步时偷偷往腿上绑沙袋,午休时主动打扫连队卫生区。

“游戏还玩吗?”潘为铭小心地问。

“不了,感觉浪费了太多时间,跟别人差距太大,加班加点都不一定补得上呢!”贾磊回答。

潘为铭对贾磊的成长感到欣慰,但也惋惜其成长的成本太高,对部队手机管理的深刻认识来得太晚。

“其实,世界各国军队都对智能手机管理有着严格限制。军队是个特殊的战斗集体,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让渡一些常人所享受的生活。”潘为铭认为:“如果被管理者都能意识到并认同这一点,‘第二部’手机就不会有存在的意义。”

在他看来,“这是一场综合治理,管理和被管理者都要协同用力。”

(应采访者要求,贾磊为化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