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于管理之外的"第二部"手机,到底该如何治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志伟 王文记 颜士栋责任编辑:张硕
2019-10-15 06:57

打开连部的一个抽屉,里面摆放了好几部连主官暂时代管的“第二部”手机。潘为铭摄

要想将它根除,首先要想想它因何而生

“一天不登录游戏,之前的持续付出就作废了。”谈及沉迷手机游戏的原因,贾磊有种无力自拔的感觉。

大学生士兵杨翰林认为贾磊这是“手机成瘾”。“现在‘手机成瘾’很普遍。”杨翰林曾在大学里担任学生会主席,当初为了鼓励同学们放下手机,他组织过不少社团活动,还曾带上红袖标走进各个教室担任“纠察”。

“第二部”手机里到底有什么?阮拥军也想弄明白这个问题。他觉得,“对于这个‘打不死的小强’,要想将它根除,首先要了解其滋生的土壤,想想它因何而生。”

为此,周末休息时,他下载了一款备受官兵追捧的短视频软件,本打算“看一眼”,没想到15秒一个的短视频,他坐在桌前一口气“刷”了一上午。

“冷静想想,现在的新闻、视频甚至购物软件都运用了大数据分析,你喜欢什么它就不停向你推送什么,游戏更是想方设法增强‘用户黏性’,诱惑确实太多了!”阮拥军感叹。

当然,原因并非这么简单。采访中,有官兵认为,已备案的手机“服务和管理跟不上”,同样是“第二部”手机大有“市场”的重要原因。

四级军士长庞晓军对此体会深刻。他刚当爸爸不久,每次领取手机后第一件事就是跟孩子视频。然而,由于同时使用手机的战友太多,视频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图像卡顿。“费那么大劲抓管理,也许在服务上多下点功夫问题就解决了!”庞晓军说。

对于下士小李来说,手机是他和女友之间的情感纽带。他坦言,人都有正常的情感需求,手机已成为这个时代联络感情的重要工具,可自从到了部队便经常“失联”,女友有时抱怨“感觉交了个假男朋友”。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人都对一部能够随时保持联络的手机有需求。

小李也承认,目前单位对手机使用时间的限制其实已经比较宽松了。不少人为什么不爱用已备案的手机?这与已备案手机不时面临的严格检查有很大关系。

为了防微杜渐,各级检查都会重点对官兵手机安装的软件、存储的内容、浏览的痕迹等“过筛子”。游戏充值记录、不良网站浏览记录等都是检查通报的内容。

“连聊天记录都要翻看,毫无隐私可言。”一名战士对检查中他和女友的聊天记录曾被翻看,至今耿耿于怀。他说,那次检查过后他就把聊天记录都清空了,“虽然挺舍不得!”

这名战士透露,每次检查交手机之前,清空聊天上网记录、卸载软件其实已成不少人的“常规操作”,更有甚者直接“恢复出厂设置”。

这么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确实是为了躲避检查,有人则是表达抵触情绪,也有不少人是担心因为浏览网页时手机缓存了公开报道的涉军图片,或是一些软件悄悄推送了不良广告而被检查通报“误伤”。

有人认为,如此一来,旨在防范问题的严格管理检查就失去了意义,问题反而和“第二部”手机一起隐性化了。

不过,在部队管理科参谋王赫看来,严格的检查仍然必不可少。“失泄密、乱交往、网上赌博这些大问题的苗头,哪个不是通过逐人逐机地细致排查发现的?”他坚信职责所在,尽管可能不被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