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的战争视角丨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成、吴良泉、李荣胜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02 02:06

磨砺能打胜仗的通途劲旅

■钟先文

陆军汽车运输部队,是一支战功卓著、历史厚重、作风优良的英雄部队。

战争年代,他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筑起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和平时期,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高原边疆,孕育了“条件差难不倒、艰险多吓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三个特别”精神,成为全军后勤部队的标杆和旗帜。

迈进新时代,汽车运输部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特别在陆军转型重塑的关键时期,汽车运输更是部队全域作战的坚强保障、立体投送的关键环节、通线达点的基本手段。

为检验部队改革成效,发挥“以比促训、以比促建”作用,陆军首次组织汽车运输旅(团)比武竞赛,既比指挥员,又比士官骨干;既比专业素养,又比指挥技能;既比团队协作,又比单兵课目,立起汽车运输部队训练的新标准。

通过同台竞技,参赛的汽车运输旅(团)深切体会到实战化训练必须实打实、高标准,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训练投入、场地建设和组训方式上的差距,为调整训练工作思路提供了依据。

作为一支传统而又年轻的部队,比武竞赛是陆军汽车运输旅(团)调整改革后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既展示了陆军汽车运输部队风采,也暴露了多年沉淀的惯性思维和短板弱项。特别是对比实战要求,汽车运输部队在训练实战化标准、训练条件建设和驾驶员心理素质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务之急是全面梳理总结反思,重新校对目标方位,创新汽车运输部队建管模式,进一步提升汽车运输部队综合运输保障能力。

适应新形势,汽车运输部队的运输任务将由单一的物资运输拓展为人、装、物多种运输,训练方式由单纯的“以运代训”拓展为融入作战部队行动一体筹划。

瞄准实战化,优化汽车运输部队训练课目体系。加强汽车运输部队训练条件建设,在确保训练课目设置贴近实战、接轨国际的同时,充分模拟实际运输环境,增设高寒山地复杂道路相关课目,融入实战背景,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强化官兵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提升部队综合运输保障能力。

融入大体系,探索汽车运输部队与作战部队联演联训模式。按照保障训练、融入作战的思路,结合部队演训,组织特种作战等部队联合投送演练,探索建立运输投送力量常态融入作战训练的方法路子,提升部队跨区、远程机动投送能力。

车轮滚滚,时代向前。作为新型陆军战斗力生成链条上的重要力量,汽车运输部队唯有不断用实战标准加钢淬火,磨砺出能打胜仗的通途劲旅,才能推动新型陆军后勤战役运输投送能力的整体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