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登记统计的“本本围城”,从女兵连被“举报”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何楚洋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22 02:07

以“本”为本实为舍本逐末

■董彬新

基层单位进行各类登记统计,本是一项有利于基层建设的好制度。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各类本本饱受诟病,沦落为形式主义泛滥的重灾区。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破思想、抓规范、立标准”解决登记统计问题的做法,探索出一条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方法路子。

形式主义作为“四风”顽疾之首,其顽固性反复性,源于形式主义本身的变异性和隐蔽性。

现实中,一些人嘴上喊着“反对形式主义”,手上却抱住形式主义不放,说到底还是因为它省事易行、立竿见影。上级在检查中不明真意,下级在迎检中乐此不疲,这种“看破不说破”的状态,成为形式主义滋生的温床。

“这办法那办法,按纲抓建就是好办法”。找准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个坐标和依据,才能防止“脱纲离谱”搞应景和“为新而新”造亮点。

不立标准,何以实事求是?纠治形式主义之风,更要大力弘扬务实精神。有什么样的评价标准,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评价标准不科学,必然滋生扭曲的政绩观,热衷用表面的“假积极”来证明自己“在状态”。

反对形式主义,就要把实绩实效作为评价部队建设的重要标准,和战斗力标准对标对表;不仅看做了多少工作,更要看这些工作产生了多少实际效果。

打好为基层减负这场攻坚战,最根本的是要知道什么是“本”。

登记统计的“本”不是本,基层建设才是本,提高战斗力才是本。过度依赖于登记统计的“本”,就是舍本逐末。

只有从思想上、规范上、标准上反对形式主义、纠治形式主义、杜绝形式主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层一层压实,才能“减”出基层的新气象新活力,让官兵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专心备战打仗,切实提高打赢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