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撰写总结报告,轻车熟路的“套路”怎么不灵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段江山 相双喜 谌睿 赵昉 发布:2019-02-26 04:03: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总结”不是画句号

“做好总结之后的‘总结’,才能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夜幕降临,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某特战旅参谋长杨建懿忙碌了一天,此刻依然没有丝毫的倦意。

这个晚上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虽然去年旅里的军事训练总结画上了一个句号,但他并没有“打完一仗可以歇一歇”的感觉。譬如这一晚,他正带领几名战友修订全年全旅基础体能训练计划。

在他和旅长张宝明的主导下,这次修订计划不仅有作训科科长、参谋参与,他们还邀请了几名优秀军体教员、参加过“国际体能与战斗技能”比武竞赛的官兵代表共同商议。

八连下士侯睿睿就在被邀请之列。去年8月,他代表旅里参加了国际体能赛事。备赛初期,侯睿睿是参赛队员中并不起眼的选手。

短短几个月的备赛强化训练,他的基础体能突飞猛进,赴巴基斯坦参加“国际体能与战斗技能”军事比武竞赛崭露头角:俯卧撑突破1900个,仰卧起坐1400个,引体向上140个,个人取得俯卧撑课目金牌、引体向上课目铜牌……

惊人的数字、傲人的成绩,让侯睿睿走进这个会场时底气十足。

成绩背后,到底有什么训练“秘笈”?在场的人都想一探究竟。而侯睿睿在体能训练方面,也确实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热身训练,先跑2公里,再活动腰、手腕、脚踝;力量训练,负荷由轻到重逐步加量,直到最大值……

这些经验之谈,该旅参谋长杨建懿听得认真,时不时点头表示认可。

怎么把控训练量、怎么加强训练强度……听取了侯睿睿与几名官兵代表发言,杨建懿与机关参谋逐条讨论,将好的经验全部吸收,纳入全旅官兵基础体能训练计划,为下步科学组织体能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精确解决问题、多方听取建言,这样的总结更容易出新。

去年,某陆航旅飞行营派出机组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实兵演习。

“01,发现‘敌’通信枢纽,命你迅速实施打击。”接到作战任务后,某飞行营机长刘校航闻令驾机腾空,直奔目标地域。飞行途中,指挥中心发来“敌”目标航拍信息。

判读“敌”目标位置时,刘校航判读信息失误,锁定了错误目标,幸亏地面指挥中心发现及时,才避免了一场“惨败”。

开年训练总结,这次教训被再次“抖”了出来,成为旅里进行总结反思的经典案例。

经过深入复盘,该旅梳理出个别飞行员识图用图、航片判读等参谋业务基础不扎实,存在粗训、漏训等问题。

新年开训,该旅创新思路,开展飞行员参谋业务集训。他们依据新大纲明确将参谋业务技能考核纳入飞行员必考内容,确保人人过关升级,提升临战能力。

“做好总结之后的‘总结’,打开新思路,趟出新路子,这样才能实现打一仗进一步。”刘校航说。

去年10月,某旅合成三营参加实兵对抗演练。由于通信保障不到位,该旅坦克五连1辆坦克和装步六连2辆步战车混编而成的战斗小组,需要经过营连指挥系统进行中转,才能收到作战指令,导致贻误了战机而“落败”。

“形联神不联,看似是一个整体,其实各自为战。”复盘检讨总结,该营营长范海龙剖析问题一针见血,“合成营的‘合’,是信息、思维、人装的融合,这是下一步训练努力的方向。”

1 2 3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