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撰写总结报告,轻车熟路的“套路”怎么不灵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段江山 相双喜 谌睿 赵昉 发布:2019-02-26 04:03: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敢于直面问题才是好总结

“这些问题现在不摆出来解决,交流总结就没有意义了”

“连队骨干在日常组训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组训计划,老办法老路子多……” 1月初,在某合成旅组织的实战化经验总结交流会上,火箭炮连上等兵姚鹏第一个起来发言。

火箭炮连连长肖祥的脸涨得通红,越听越有些坐不住:“姚鹏这个‘愣头青’,居然毫不留情点自己连队的‘炮’?”

这次总结会议上,不仅有该旅领导、机关干部、营连主官参加,部分战士代表也受邀出席。发言次序由该旅领导随机抽点,没想到第一个就点了姚鹏。

“机关虽说让讲问题,大家可得悠着点……”会前,肖祥委婉地对连队的战士代表做了提醒。可他没想到,姚鹏一开口发言“嘴上就没个把门的”。

“这不是把连队的‘家丑’往外扬么?”肖祥坐在那里又气又恼,瞪着姚鹏的眼睛“能喷出火来”。谁知,姚鹏竟然熟视无睹,继续侃侃而谈。

会议室里静得出奇,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聚焦在这个上等兵身上。

肖祥感到脸上火辣辣的。气恼之余,他悄悄用余光扫了一眼坐在前排的旅领导:旅长王景表情严肃,听得仔细、记得认真。

“体能训练组织形式单一、有些班排训练还有‘一锅煮’的现象……”姚鹏竹筒倒豆子一般,点出了火箭炮连在训练中存在的11个具体问题。

肖祥已经做好了被点名批评的准备,却没想到,该旅旅长王景对姚鹏竟大加赞赏:“讲得好!就是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营连、机关都来听一听,‘谁的孩子谁抱走’,这些问题都要盯着解决。后面各单位的发言也要多讲讲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才是‘好总结’。”听到旅长这些话,肖祥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低头看看自己准备的发言稿,他抓紧时间对其中“自我表扬”的内容进行修改。

旅领导点评完姚鹏的发言,随即抽点了指挥通信连连长杜杰发言。小兵种(专业)偏训漏训、报务专业训练缺乏场地等10个方面的问题,被杜杰一股脑儿地说了出来。

“问题怎么解决,你有什么建议?”该旅副参谋长钱军向杜杰投来了鼓励的目光。

杜杰不慌不忙,汇报了自己的分析和设想:“我连无专门的报务训练场地,建议旅里小专业大集中,机关统一组织集训……”

听着杜杰头头是道的分析,该旅领导带头鼓起了掌。

“这些问题现在不摆出来解决,问题就会始终是问题,这样的交流总结就没有意义了。以后的总结会就要像这样多‘捞干货’……”总结交流会结束,该旅旅长王景说,基层官兵对机关抓训的建议全都记在了他的笔记本上,下一步旅机关将逐条论证和落实。

“从问题入手进行总结,才能有的放矢,理清思路、找到出路。”某合成旅支援保障连连长尉彦军对此深有体会。

去年,他带队参加陆军“精武-2018”比武竞赛。比武中暴露的问题让他在赛场留下了不少遗憾:由于心理素质不过关,他与其他10名队员未能取得理想成绩。

新年开训,该旅以研讨式演练的形式,组织对“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的复盘总结。尉彦军主动揭丑亮短,建议尽快攻克班组成员心理素质不过关、战术协同不默契等问题。他的建议被该旅机关列入开年强化训练计划,怎么训、谁来训都有一本“明白账”。

装弹、跃进、射击……复盘总结后,尉彦军一心扑在训练场上,针对比武竞赛中暴露的问题,组织官兵开展针对性训练。他带领一支作战分队第一个示范,第一轮射击就打出高分成绩,赢得在场官兵阵阵喝彩。

1 2 3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