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追寻这个旅20份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秀宝 王士彬 费士廷 李宣良 发布:2019-02-11 03:26: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陌生地域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全面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图为装甲分队机动开进。刘志勇摄

议战议训,问题第一。对备战打仗的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在集智攻关中科学决策——

问题从训练场而来,对策奔训练场而去

议战议训,重在解决问题,也难在解决问题,对一支从新起点出发的铁甲劲旅来说更是如此。

翻开2017年旅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一个个“缺”字像一座座山横在党委一班人面前:

7月31日议训指出,在筹划和组织训练中有缺认识、缺理论、缺队伍、缺标准、缺保障、缺作风等问题;

8月22日议训,反思训练存在问题时查找出缺引领、缺标杆、缺氛围、缺改善、缺督导等原因……

这一个个“缺”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道听途说,都是党委一班人从训练场上调查而来,有硬件问题,也有软件问题,有老问题,也有新矛盾,都是不同训练阶段不同训练课目暴露出的。

与这一个个“缺”相对应的是一个个“多”:兵种多、专业多、训练内容多。按新大纲规定,全旅每年要完成十余个兵种百余个专业几千个训练课目。

军事训练是备战打仗的基础工程,训练落不了地,备战打仗就是空中楼阁。旅党委在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场地、装备、器材、教学保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民主讨论,以新大纲试训为契机,建立了一套精准抓训的制度机制。概括起来就是:9算、5小、3张表。

9算,即算人员、算时间、算内容、算质量、算等级、算弹药、算摩托小时、算措施、算场地。

5小,就是连队每周训练“5小制度”,即每个训练日小交班、周训练结束前普考、周四上午备课示教、周五集中研究制订训练周表、周日下午召开训练准备会。

3张表,即单个人员训练内容体系表、训练成绩登记表、单课目训练质量监控表。

去年开训后,作战支援营计算手枪子弹消耗时用错了标准,刚过半年子弹告罄,影响射击训练进度,受到了旅里批评。该营教导员陈绍贤感慨道:“如果说,9算是弄清军事训练底数,5小就是具体抓训练落实,3张表则是训练监控,三者结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抓训练的制度机制。”

制度上墙容易、落地难。为了保证训练制度落实,这个旅严格抓过程控制,用月、周工作计划统住训练时间落实,为训练落实加上“保险”。

全旅每周工作计划由旅长、政委签署后,下发部队的同时,上报集团军机关。落实过程中,集团军按这个计划督查,旅里成立以训练、管理、人力、纪检、保障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训练监察组,常态不打招呼深入一线督导,发现问题现场纠治、现场整改。2018年,全旅有13人因训练问题被问责,4人因没抓好单位训练作检讨。

训练计划刚性强了、约束力大了。上士张国威说,以前基层有句“顺口溜”,说“计划不如变化,变化不如电话,电话不如首长一句话”,现在这种现象不见了,训练计划再也不会因人为受到冲击,即使有上级首长来检查,也是你检查你的,我训练我的。

议战议训,导向鲜明。无论是用人、考评,还是评功评奖,都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让谋备战打仗的有奔头,让干备战打仗的受尊崇

这是两次议战议训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一呼一应,全旅震动。

2017年11月22日,旅党委专题议训会提出,要立起为战导向不含糊:

一是表彰奖励向军事训练倾斜,让那些对战斗力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受表彰得实惠;

二是选人用人向尖子能手倾斜,让训练尖子吃香、专业能人抢手;

三是追责问效向末尾成绩倾斜,对军事工作抓得好的要表扬请功,对抓得差的要批评问责。

2018年1月26日,旅党委新年度第一次专题议训会议纪要显示,开训比武竞赛有22名官兵获嘉奖,同时取消17人立功受奖资格,延缓2名代职干部转正。

旅党委有部署有落实,有奖励有惩处,以行动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并向全旅各个层级和各个角落传导、扩散、发酵。

旅参谋长江利波的任职经历就是一个广为传播的典型事例。

调整组建之初,江利波担任副团职作训科长,9个月后,江利波被任命为旅保障部部长,又过了5个月,江利波走上旅参谋长岗位。

一年多时间,江利波的职务步步高,岗位一个比一个重要,全旅官兵不但没有异议,反而人人服气。

为啥?担任作训科长时,江利波参加集团军作训科长、作训参谋比武夺得第一名。担任参谋长时,在东部战区陆军组织的演习观摩中,他连续40分钟指着沙盘口述作战命令,没有看一个字的参考材料,指挥素养之高令人赞叹。

“他在岗言战备战,抓训练是行家里手,重用他,我们打心眼里服气。”坦克一连连长周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抓备战打仗的人有奔头、干备战打仗的人受尊崇,在这个旅处处可见、时时可遇。

在这个旅营区显著位置矗立着一座巨型“龙虎榜”,比武夺魁的各类训练尖子照片张贴其上,时刻接受过往官兵的点赞。

不要说站在“龙虎榜”下,只要远远瞅上一眼,下士曹世平都难掩心中的激动。

1月2日,曹世平参加集团军开训动员比武,获得手榴弹投远第一名,他的彩色标准照被放大贴在“龙虎榜”上。

“看!比武之星那一排第二个就是我。”站在“龙虎榜”前,曹世平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享受的待遇还不止这个,比武夺冠返回旅里那天下午,旅长、政委带着旅常委和全旅官兵在大门口列队迎接,还在招待所为我们举行‘英雄宴’,请我们吃饭。我一个普通战士靠一块比武金牌受到了这么高的礼遇,你说,我能不激动吗?能不努力训练吗?”

以往,许多部队的习惯是半年小表彰,年终大表彰。现在,这个旅每个训练阶段结束后都有表彰,有一个就表彰一个,有多大成绩就给多大奖励。

仅2018年,这个旅就召开6次表彰奖励大会,给76名训练尖子记三等功,占全旅年度奖励指标的84.4%,给941名官兵记嘉奖,占比83.6%。旅政委林庆华笃定地说:“我们党委一班人的目的就一个:让训练尖子吃香走红。”

训练有为,就有地位、有荣誉;训练无为,不仅没地位,自身进步也受影响。

卫生连两名军医,共同课目考核不合格,被推迟晋衔。二营一名代理指导员,因体能考核不合格,被延期转正。去年全旅有10名干部因训练成绩不合格暂缓晋职晋衔。

干部“逢晋必考”、军事训练“一票否决”正在这个旅落地生根;训练有功、训练光荣,正在这个旅成为一种追求、一种时尚。

议战议训,贵在落实。防止议归议、干归干,议而不决、议而不行,推动备战打仗向深里走、实里落——

从实战需要出发,对战争胜败负责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关键的数据最能说明关键的问题。

2017年8月22日,旅党委专题议训会,分析训练形势时提到两组数据:

一组是各营摩托小时消耗:截至8月18日,除合成一营、合成四营、防空营年度摩托小时消耗超过50%外,其余营摩托小时消耗尚未达到35%;

另一组是弹药消耗:建制营仅合成一营、合成四营弹药消耗超过半数指标,其余营弹药消耗距年度指标差距颇大。

采访期间,记者获得了一组最新的权威数据:全旅2018年摩托小时消耗是2017年的2.1倍;2018年枪弹、炮弹、导弹消耗分别是2017年的2.4倍、3.9倍、2.7倍。

摩托小时消耗、弹药消耗是衡量装甲机械化部队实战化训练的两项硬指标。东部战区陆军领导说,这两项指标成倍递增,说明旅党委议战议训精神正在训练场上落地生根,部队实战化训练质量正迅速提升。

终端看效应。党委议战议训成效如何,训练场的变化最有代表性,也最有说服力。

穿行在这个旅各个训练场,耳濡目染间,记者强烈地感受到训练正一步步迈向战场——

射击训练场上,以往是固定距离、固定姿势、固定靶标射击,如今射击训练是不同距离、不同姿势、不同角度、不同靶标;

工兵训练场上,以往是抱炸药包,跑路线、做动作,现在是综合扫雷车、重型冲击桥、多功能作业车、火箭布雷车等多种制式破障装备、破障器材齐上阵;

侦察兵训练场上,以往是一根绳子、一把刀,满树林跑。如今是光电、雷达、红外线各种侦察装备随身携带,野战生存、战场救护、立体侦察等100多项训练课目逐一实施;

备课示教训练场上,以往是场面大、展示多,挂图、教具、视频一应俱全,看着赏心悦目,效果不得而知。如今备课示教临时抽调听课战士,教官讲完就考核,用考核成果来检验授课成效……

“像打仗一样训练!”翻开这个旅党委20次议战议训会议纪要,实战的气息扑面而来,旅党委一班人抓实战化训练的紧迫感、责任感跃然纸上,实战化要求正从党委议战议训会场传到演习场,令人仿佛能闻到硝烟味、听到枪炮声。

2018年3月、9月、10月,旅党委3次议训,围绕在皖北实战演习定方案、想对策,让官兵在近似实战中摔打、锻炼。

皖北那场演习,他们先当“红军”,再当“蓝军”,与实力强劲的对手在高山密林中进行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中士喻登辉说,他们12名侦察兵在山上利用地形潜伏了5天5夜,使用北斗系统和电台把“敌人”疑似炮阵地、指挥所等情报源源不断地传到我方指挥所;

下士罗冬平讲,他和战友担负防御任务时,阵地之外,三步一个陷阱、五步一个障碍,对手每前进一步就要“丢掉”几条人命。直至战斗结束,对手也未能越雷池一步。

在这场整建制的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中,这个旅取得了总评801.5分的成绩,位列参演部队第一名,也是历年参演部队的最高分。

从实战需要出发,对战争胜败负责!这个旅党委议战议训正推动备战打仗向深里走、实里落,甚至走进基层官兵的心灵深处。

工兵连文书兼军械员张杰,去年6月在集团军半年基础课目考核中夺得爆破专业第一名。这是他加班加点训练的成果。

记者问他:文书每天要忙的事情那么杂、那么多,为什么还要挤时间训练?小伙子平静地说:战场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备战打仗需要每个人作准备,谁都不能例外。

行走在这个旅营区,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歌声: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

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

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

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

这激昂的旋律让人热血沸腾,这是官兵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时刻准备着!”

1 2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