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英雄是什么?"杜富国"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小菁 钱晓虎 欧阳治民 姚劲杰 发布:2018-12-03 04:39: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踏着我的脚印走”

扫雷官兵面对的不只是生死考验,付出的也不只是汗水与鲜血。

中士孟凡荣记不清自己排除过多少颗雷,但说起初上雷场的经历,他打开了话匣子:“拿着探雷器进雷场,半天不敢迈步。当时脑子里快速回旋的,是上课时的场景和书本上的理论……”孟凡荣永远记得,扫雷四队分队长张波的那句鼓励:“踏着我的脚印走。”

扫雷四队分队长张波,从西藏军区部队志愿加入扫雷队。来扫雷大队报到头一天,妻子正好随军到拉萨。得知张波又要远行,妻子默默地为他收拾行装,支持他的选择。

走上雷场,生死置之度外,家庭重担留给家人,扫雷官兵大都如此。

2015年,中士孟令冲与相恋5年的未婚妻打算年底结婚。家人将婚礼准备妥当,孟令冲听说了组建扫雷部队的消息。“从军几年,能为祖国和人民排雷是一种荣誉。”他说服了未婚妻,递交了申请书。为了扫雷,孟令冲一再推迟婚期,直到去年,俩人才牵手走进婚姻殿堂。

扫雷二队队长付小科的迷彩服口袋里,放着女儿写给他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你去扫雷后,我好久没见到你了。要是我有一双翅膀,能飞到你身边去看你多好啊!”这封信,付小科看了一遍又一遍,纸上已满是折痕。每次读完信,他都用防潮袋包好,小心翼翼装进口袋。

雷场外,下士李洋始终不肯多聊他的家人。扫雷大队官兵有个默契—微信朋友圈从不转排雷的事,跟家人打电话从不说自己在雷场上的事。

3年过去了,还有四分之一的扫雷官兵没跟家里说参与扫雷任务。窦希望对父母说,他在部队养猪。

负重前行,只为岁月静好。这群年轻的90后,经过雷场的历练,早已坦然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在生死面前,在得失面前,他们一次次用冲锋姿态征服“死亡地带”。正如杜富国的妻子王静所说:“他热爱扫雷,因为他坚信,军人的价值在战场。”

英雄,永不独行。杜富国的身后,许许多多人在牵挂着他,许许多多温暖汇聚在英雄周围。那天,猛硐乡的群众,颠簸了7个小时赶到医院探望杜富国。曾在边境作战中光荣负伤的战斗英雄安忠文、一等功臣王曙光、英雄山主攻营营长臧雷,特地赶到医院为他鼓劲。病房外的走廊上,总能看到有人悄悄送来的鲜花。

一年前,杜富国和战友排雷作业后,将再无雷患的四号洞雷场交还边疆群众。如今,雷场警示碑倒下的地方,一茬茬庄稼正在生长,等待着来年的收获。

在扫雷官兵眼中,这也许是边关最美的风景—在他们用汗水和鲜血浸染的口岸通道,满载货物的卡车川流不息;在他们曾经战斗过的雷场,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处处都有欢声笑语。

1 2 3 4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