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场血性从何而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兴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07 21:42

记者查阅云南扫雷大队的教育日志,发现“活用红色传统资源”搞教育,成了三次大扫雷的“保留节目”:他们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作为精神传承和血性品牌,融入官兵血脉;充分利用“老山精神”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军事文化,培养官兵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程俊辉,就是从这块精神“沃土”成长起来的英雄。2016年6月4日下午,扫雷三队一班战士程俊辉在60多度的陡坡进行作业时,脚下的山石突然崩塌,不幸跌落到30多米深的谷底,头部严重受伤,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把年仅22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雷场上。程俊辉,重庆长寿人,1994年5月16日出生,2012年12月入伍,2014年8月入党。程俊辉牺牲后,云南省军区批准他为烈士,追记二等功。

“总是勇于‘亮剑’,在困难面前硬得起来。”队长蒋俊峰这样评价程俊辉。他告诉记者,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一定与这片土地积淀起的厚实的英雄文化密切相关,英雄行为已成为程俊辉的一种行为自觉。程俊辉在“死亡谷”展开排雷作业时,下士李书明用扫雷耙清理爆沟,刨出一枚木柄已经高度腐烂的手榴弹。当时,拉火管的一头缠在耙齿上,弹体已经掉落在了地上,呲呲冒着白烟。“卧倒!”危急时刻,程俊辉一把将他扑倒在地上,用自己的身体为他筑起了一道生死防线。

“一转眼又到了五月底,不得不说时间过得好快。我这两天一直都在搜排组,在两天的时间里就发现了差不多二十多种地雷爆炸物,昨天排了一颗未爆炸的手榴弹。”这是2016年5月23日程俊辉最后一次日记中的一段话。12天之后,程俊辉穿着14公斤重的防护装具、扛着探雷器、背着作业包,主动爬上芭蕉塘火石坪山雷场陡坡搜排地雷。可战友们怎么也想不到,他这一去竟成永别。

“英雄,流血显本色,壮举耀乾坤。”重回老山,记者发现:伴着践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步伐,云南扫雷部队官兵在不断创造“世界扫雷奇迹”的同时,不断诠释着血性文化的丰富内涵,彰显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崇高牺牲奉献精神。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