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平日久,我们该如何审视军人的价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远 邹贝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6 12:58

全社会都需要一场大讨论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采访中部战区陆军组织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中间不时有一些场景在记者脑海里闪现——

一次,在标有“军人依法优先”的窗口,一名军人拿着证件“插队”到最前面,尽管解释“部队有紧急任务,需要尽快归队”,还是遭到了少部分排队群众的白眼,后面一位地方青年甚至说:“不打仗,要你们当兵的干啥?来和老百姓抢票吗?”

前期记者在某移防部队采访,听说他们移防到位后的第二天,一封告状信就送到了上级机关。原来,周围有个别群众嫌部队喊口号声音太响,影响了他们休息。

这几年,当军事演习造成机场飞机延误时,大多数旅客选择理解并安静等待,但也有旅客不淡定了,认为“军事演习也不能影响他们的出行权利”,在网上发表言论表达不满。在采访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时,有时他们会在私下里问:“不打仗,你们部队在干啥?”

战争年代,无需多言,老百姓都懂得军人的价值,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承平日久,不少人忘记了军人的价值,觉得军人没那么“可爱”了。这就像天晴的日子多了,我们慢慢地会以为天会一直晴下去,雨伞的存在没了意义,甚至觉得它还有点碍事。

和平年代,误判军人的价值,不仅是错误的,更是危险的。

全社会尊崇军人的前提,是大家都认同军人的价值。只有认可了军人的价值,大家才会发自内心、主动自觉尊崇军人。认可军人价值、真心尊崇军人,既是落实习主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指示的具体举措,更是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现实需求。

打心眼里认可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家属安置、军娃入学,就绝不会再出现推三阻四的现象;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就会由官方行为,转变为全民自觉;演习导致飞机延误、战车从田边滚滚驶过,大家也会站在大局上予以谅解。

不仅是中部战区陆军,全社会都需要一场大讨论。

军队有地位,国家有力量,这是世界通行的规则。人民军队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并最终回归于人民。不少网民说得好: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人民军队是国家主权、人民利益的坚强捍卫者;一个大国、一个强国的力量和意志,不仅仅由军人来体现,也包括全社会所有公民。

记者真心希望,随着军人正在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会出现这样一幅场景:当旭日东升,人们走出家门开启一天的美好生活,大家在偶尔一驻足间,会想到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民军队的付出与庇护;当夕阳西下,军人结束一天艰苦的训练,官兵们都感到充实,知道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有人心怀感激……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