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时代咋变,机关都会与基层官兵“心贴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金虎 高旭尧责任编辑:张硕
2018-08-08 17:08

传统探源

群众路线: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彭洲飞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思想基础,体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观的统一,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和军队克敌制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

群众路线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它是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探索的结晶。“群众路线”这四个字最早出现在1929年《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

此前,群众路线早已孕育在党的革命事业中,它同党的生命和使命融为一体。1921年,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制定群众路线方针,中共一大指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中共二大指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

毛泽东是群众路线的主要创立者,他在著名的古田会议上强调,“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红军“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从此,群众路线深入人心,在革命根据地得到长足发展。党和红军严格执行群众纪律,不侵犯老百姓一根稻草、一个鸡蛋、一针一线,还帮助贫苦农民翻身解放做主人,深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信赖,开辟出中国革命斗争的新天地。

延安时期,群众路线基本内容逐渐定型。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我们党主张发动全国人民共同抵御外敌,这既是全面抗战路线,也是必胜的、彻底的群众路线。1942年毛泽东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指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毛泽东还在中共七大上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中共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了群众路线基本内容,上升为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至此,群众路线趋于成熟定型。

党和人民军队的历史反复证明,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就能获得无穷伟力。淮海战役期间,我们党动员人民群众500多万人,出动小推车80多万辆,搬运粮食达9.6亿斤,有力确保了我军的胜利。正是“直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党和人民军队一路凯歌猛进,从胜利走向胜利,迎来新中国的成立。

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继续丰富群众路线,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指出,党群关系是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对群众路线进行了新的阐发,强调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奋斗在一起。

新时代,习主席十分重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后,为了坚守生命线、固强生命线,党中央在全党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焕群众路线优良作风,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带领和依靠人民为强国复兴不懈奋斗。

不忘本来,方能赢得未来。群众路线,是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顺利发展的无价之宝,是党的永恒生命线,须臾不可放弃,必须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