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师高原,这个旅在巍巍昆仑山下挑战极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志 张兴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31 14:17

“战斗”一触即发

训练场上,白天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火炮战车都被晒得直烫手,烈日炎炎,挑战着官兵们的忍耐力。

训练很辛苦,保障也不易。高温酷暑对于炊事员的考验更为直接。“每炒好一道菜就要出来休息一下,不然菜还没‘熟’人先‘熟’了。”炊事员陈国友说。

更为可气的是,有时炊事员辛辛苦苦刚刚做好的一顿美味,一阵风沙吹过就落上一层沙子。有时官兵吃得正香,碗头的一层细沙就像白米饭上撒了一把孜然。

战风沙、斗酷暑,吃“伴沙饭”,睡“车厢板”,环境越恶劣,练兵越火热,这种与天斗、与地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恶劣条件下的实战化训练实而又实。营过”考核

时刻准备发射

7月28日,萧瑟苍茫的昆仑山下,一场战斗力建设检验性演练拉开战幕——这是该旅导弹营换装后的战场“首秀”。

只见一支迷彩色的导弹战车队伍,宛如“铁骑洪流”般战风沙、斗酷暑、越障碍,顺利占领发射阵地。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名名操作号手从战车驾驶室中跳出,奔向各自战位。

“‘敌机’预计30秒后进入射程……”制导雷达方舱内,雷达技师张兴祥通过通信系统上报情况。

“导弹分队密切注意‘敌机’动向,随时准备拦截。”经过短暂思考,营长潘成林果断下达指令。随后,官兵密切协同,按下一个个按钮,熟练完成全套操作动作后,导弹模拟发射成功,“敌机”束手就擒。

实弹射击

导弹营官兵终于如释重负。此时,距某新型导弹正式列装该旅刚一个月。

卫星过境、快打快撤、变更行军路线、遭敌小股袭扰……一路敌情,考验着指挥员临机指挥和部队战场应变能力。

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褒奖,“和平病”却是军队的最大敌人。

这个旅在破除和平积弊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一个问题纠治一个问题,发现一个苗头消灭一个苗头,在深查实纠真改上使狠劲。他们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把环境设真,把条件设险,把敌情设复杂,借助恶劣天候,结合严苛考核,在大抓实战化训练考核上使狠劲。通过对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把以前想练不敢练的练起来,把以前偏训漏训的补回来,以实际行动为主责主业清障除弊,实现战斗力新的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