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排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N种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皓南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10 22:10

三、提高新任排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主要对策

(一)提高能力素质

1.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一是要着力提高政治理论素质。新任排长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其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并通过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使其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搞好教育的能力。

二是要结合理论拓展能力素质。新任排长要注重改善知识结构,增强科技能力。在掌握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社会学等知识的同时,把知识面延伸到多种学科和领域。努力提高具体组织实施教育的本领。要努力钻研思想政治教育这门科学,在理论中不断增长才干,能够正确分析把握官兵思想动态,及时提出教育意见,做到“站起来能讲,走下去能抓,靠上去能帮”;做到会搞思想调查,会计划安排教育,会备课讲课,会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

2.加强与优秀教育者的沟通交流

要利用好基层评选的“四会教练员”这个特有优势,加强新排长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教育时机方面全方位系统的学习;加强与老士官、老骨干的沟通交流,采取经验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切实把以往好的做法传授给新干部;加强与政工干部的沟通交流,学会筹备一堂高质量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操作步骤,把“别人的”转化为“自己的”,融会贯通,掌握独立组织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方法。

(二)增强教育者责任感、使命感

作为基层新任排长,被动的接受帮扶所产生的效果要远远小于其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效果。旅营级单位要结合新干部集训等时机,对新干部进行思想引导,增强自身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产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内生动力,把“被动”变为“主动”,让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与其内心使命感、责任感挂钩,让“偷工减料”、“照本宣科”、“注重笔记”的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树立完成高质量思想政教育课的导向。

(三)加强帮带指导工作

1.主动接受上级帮带指导

新任排长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初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有诸多内容和方向性问题需要得到进一步指导和完善。主动接受上级机关、领导的帮助指导是快速提升教育质量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事实上,上级机关、领导对主动寻求帮助的新干部是持欢迎态度的,这也有利于单位建设和新干部的成长成才。建议机关建立类似“帮扶小组”的相关机制,让上级帮建指导制度化、经常化。

2.主动接受战士提出的建议意见

教育上的能否入心入脑,方式是否得当,被教育者才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在备课示教的过程中,可以邀请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战士参与其中,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把有建设性的意见融入下一步课程实施过程中。战士的意见建议很多大程度上代表了基层的声音,可以挖掘到战士什么是他们最喜欢的思想政治教育,什么是最能令他们印象深刻的教育,及时归纳总结,新排长上什么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更高也就一目了然。

(四)改善教育方法

1.利用好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要重视教育手段的更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搞教育。大众传媒在部队日益普及,基层连级单位多数建起了影碟库、图书室,基层营级单位普遍配有彩电、放像机、电脑,开通了军网。这些传播媒介信息量大,渗透力强,不仅有搞教育需要的各种资料,还可以直接用来上教育课。同时,广大官兵也乐于接受现代化的教育手段,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此外,还可以运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搞教育。社会课堂最生动,实践最能教育人。要善于利用生动的社会实践成果开展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联系实际。适时开展多样化的军营文化活动,如读书演讲、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文体活动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作用。这些方法手段对于提升新排长教育质量有直接的作用。

2.利用好讲、问、评的教育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单纯的理论灌输,要讲究方法策略。新干部要掌握好在教育过程中讲授、提问、点评的时机和方法,做到讲授和提问相结合,提问与点评相补充。不能一味地讲,更不能全篇幅问和评,结合内容做合理安排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利用好“红色基因”的独特优势

基层单位中,“红色连队”、“功臣连队”、“英雄连队”普遍存在,对于这种独特的优势,要充分利用,积极开展传承教育,围绕英雄事例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这对于新排长提升教育质量是催化剂,一方面能够进一步筑牢官兵红色信仰,达到教育目的,另一方面,新干部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提升施教能力,把个人能力附加到思想基础上,起到“1+1>2”的效果。

此外还可以使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这是对官兵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传统历史教育的重要载体。新时期,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充分利用驻地周边的教育资源,建立多样化的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教育基地的载体有设施类、奠定类载体两种之分。设施类的载体主要有博物馆、纪念馆、军事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各种纪念设施。要充分利用这些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通过实物以及历史事件的展示,让官兵能够总结历史经验,强化官兵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典型类的载体主要有文明建设成果的重大工程、城乡先进单位等,通过基地的参观以及社会实践活动,让官兵能够更好地了解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系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学员十大队学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