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排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N种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皓南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10 22:10

二、新任排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不高的原因分析

(一)教育者能力素质不高

新任排长理论水平、思想修养、施教能力以及表率作用,与部队要求还有差距,直接影响教育作用的发挥。新排长大都是刚刚经历过学历教育,尚不具备独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干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院校期间仅仅接受的是被动式思想政治教育,很少有机会走上讲台成为一名教育者,也更没机会独立筹划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对政治教育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缺乏专门的培养,对讲政治课感到比较吃力,所以普遍这方面能力素质不高。加上基层中义务兵与士官混编、学历层次多样、思想政治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普遍存在,教育者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又比较单一,手段滞后,就会造成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不高,部队普遍不认可的现象。

(二)教育者责任感不强

除了教育者自身能力素质不高外,教育者自身教育态度不正、责任感不强也是一大因素。我总结了以下三类表现并进行了分析。

一是在内容上“照本宣科”。有的基层排长对安排的政治教育选择应付了事,对上级布置的教育不是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备课,而是“照葫芦画瓢”,把上级下发的讲课提纲原原本本地念一遍了事。只求“搞过了”,不求搞好了的思想在这些新任排长中间蔓延,他们普遍把教育当作任务,只求按要求完成,却没有把教育当作一项重要工作,自身认识就存在偏差,更谈不上认真负责。

二是在时间上“偷工减料”。规定两天的内容,只安排一天的计划;要求必学的科目,却利用十几分钟就学完。表面上看,每项教育都有着落、有回声,但时间往往被“截流”,程序被“简化”。这是教育者投机取巧的思想在作祟,一心想着自己的事,用重点工作当牺牲,也就不可能有所建树。

三是学习质量不高。一些单位的新排长尽管教育声势造的不小,带着战士天天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但实际上给战士脑子里留下的东西却很少,有的排长自身也认识到这种现象的存在,但自认为无法改变,便任这种现象一直存在。我们在同战士交谈中也体会到,战士思想空虚、工作单调已成了共性的问题。

(三)上级帮带指导工作不到位

新排长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不高除了教育者的主观原因,还有各级帮带指导不到位的客观原因。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连队主官帮带指导不到位。思想政治教育本身是由连队指导员进行把关安排的,新任排长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员要进行相应的指导工作,特别是对于没有经验的干部来说,帮带指导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使新排长开展教育时保证质量。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教育任务赋予新排长后,连队主官仅仅是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建议,甚至没有进行任何帮带指导工作,导致教育质量不高,有时会闹出笑话。

二是上级机关帮带指导不到位。新毕业学员来到部队后会进行一定的施教训练,但事实证明,新排长的施教能力与实际需求还存在差距。在新排长来到基层进行实际工作后,上级机关便很少会进行施教能力的培训,这也是新排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不高的原因之一。

三是专业院校的帮建指导力度不够。我们从部队了解到,基层对于专业力量的帮建指导需求是很高的,近年来,专业院校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理论帮带,但是对于新排长的专项帮带指导比较少,这也形成了供需差距较大的现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