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诗和远方”,是啥绊住士官的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娄轶斐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30 03:26

锐视点

山高有盼头 路远有奔头

■刘建伟

今年3月12日,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各级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持士官队伍稳定,发挥好士官在强军兴军中的作用。”

统帅高瞻远瞩、语重心长,为各级抓好士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世界各国军队变革风起云涌,发展日新月异。对比分析,各国军改形态虽千差万别,但在同走精兵之路,士官整体比例都在逐年攀升。

某种意义上,信息化战争是士官的战争。随着作战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在环环相扣的战斗力链条中,占据我军士兵编制“半壁江山”的士官队伍,其地位异常突显、作用非比寻常。

士官们正值“当打之年”,起于卒伍、精于技艺、忠于信仰,建制班班长、武器装备操作和军事课目组训等重要岗位均由士官担任,于单位建设堪比“承重之墙”,于强军伟业犹如“四梁八柱”。但现阶段,我军中高级士官晋升名额有限、选拔“门槛”较高,致使不少兵专家、兵工匠、兵师傅不得已止步于“低段位”,无缘强军“后半程”。

士官发展的“天花板”伸手够得着,前进的“竞赛路”一眼望到头,导致“熬到年头转身走人”成为一种现象。如此这般,不免让老兵感言:“想说爱你不容易!”让新兵怀疑:“他的今天,便是我的明天?”

我们应该认识到:现代化的军队日趋专业化、精干化、职业化。如果士官们徘徊在军旅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不仅难以安心埋头练兵精武,也会导致基层关键岗位和重要专业周期性“人才断档”,给战斗力建设带来波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陈旧的士官人才管理模式显然已不符合当今军事发展形势,不满足我国国防建设要求。随着军队改革调整,具有我军特色的士官制度改革终于按下“启动键”:2014年底,原北京军区组织首次士官长集训,标志我军士官长制度进入“试运行”。2017年,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旅一级机关科室开始有士官担任参谋等职务,为优秀士官开启了军旅人生的另一扇门……

风起于青萍之末。我军士官队伍建设状况正发生着悄然且影响深远的改变。在士官长、士官参谋等一批“士官+”的新生事物相继出现之后,配套的政策制度、岗位权责、福利待遇也随之出台,一系列涉及士官的好消息相继传来,强有力的信号不断激活士官队伍“一池春水”。

士官的上升通道正在被打通,士官的发展途径日趋多样化。我们相信,随着军官职业化制度不断成熟,士官职业化也将逐渐由概念走向现实。强军新时代,“铁打的营盘”正精心打造着“铆钉的兵”,将会让更多志在强军的士官实现“一站到底”的梦想。

山高有盼头,路远有奔头。如今,每一名士官面前都已铺展开一张美好的发展蓝图,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既是时代之机遇,亦是未有之挑战。士官们应以前所未有的开拓风貌、潮头踏浪的先锋姿态,奋发有为、稳心聚神,自觉担当稳固之基、强军之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