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练兵备战?陆军部队开训直奔演兵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李蕾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2 03:01

南部战区陆军——

新型作战力量运用成为考核“关键点”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特约记者王豪报道:一声令下风雷动,练兵备战为打赢。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新年度首次军事素质考核随即拉开大幕,新型作战力量运用受到高度重视。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新时代新起点,开训考核就向“转型期”的惯性思维开战,旨在走出一条以新求变的训练新路子。

随着部队重组重塑重构,新的战斗力体系架构正处于磨合运行阶段。进入新年度,这个战区陆军对表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起步就冲锋、聚力向转型,坚持练兵先练将,区分层次、突出重点,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全装、全要素军事素质考核。置身考核现场,浓浓战味扑面而来。在想定作业、态势判读和情况处置考核过程中,他们按照实战指挥强度连贯开考,要求参谋人员运用指挥信息系统连续展开作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型作战力量运用成为此次考核“关键点”。在陆上指挥信息系统综合运用考核中,他们由预先定题变为临时抽签,并拓展考核内容,将特战、陆航等新型作战力量的配属运用,纳入考核全过程。据了解,在此次历时3天,包括6大项考核课目、涵盖300余道考题的军事素质考核中,新型作战力量运用相关内容成为考核重中之重。

新疆军区——

首长机关指挥训练跑开新年“第一棒”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蕾、特约记者许必成报道:一段段军事行动视频惊心动魄,一条条训练经验令人深思……1月3日,新疆军区首长机关参加完全军开训动员后,就直奔作战指挥楼展开作战计算、战例训例研究的理论辅导和作业练习。

新疆军区驻地艰苦,部队种类多样、高度分散、任务繁重。军区党委认为,首长机关是练兵备战的带头人,只有率先真训实训,部队才能真打实备。为此,加强军区首长机关自身训练和联合作战问题研究,成为党委一班人的共识。

作战计算的课堂上,院校专家为军区首长机关讲授联合作战计算理论知识,机关干部代入实际情况思考计算,掌握促进联合作战水平提升的方法、招法。军区参谋部领导表示,新年度指挥谋略训练将更加注重组训效益,着力在解决“两个不够”“五个不会”问题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战役首长机关的谋划决策能力。

在军区党委研究制定的军区首长机关战役训练规划中,记者看到,他们突出重点,创新方法,逐个内容研练,逐个要素过关,着力强化本级战役指挥训练。

据了解,该军区将继续深化军事训练检查考核,区分6种类型,对全区部队进行训练检查考核,量化打分排名。战役首长机关逐人建立训练档案,从难从严施考,确保训练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