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新模式:90分加上50分,平均成绩成了62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晓航 王宏宇 海 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15 04:28

“按照以前的考法,我闭着眼睛都能拿优秀,但这次的考核让我意识到,自己和未来战场仍有很大差距。”张涛的感慨,也是此次考核带给许多官兵的普遍感受。新的考核模式,让不少“老手”吃了苦头。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小专业不再是“战场配角”

——第79集团军某旅探索新质作战力量考核模式见闻

■郭晓航 王宏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防化理论90分,洗消作业50分,平均成绩62分!”现场公布第79集团军某旅下士辛江涛的考核成绩时,记者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不是算错了!90分加上50分的话,平均成绩不应该是70分吗?”当记者诧异地提出疑问时,连长高健桐解释道:为突出考核的实用性、操作性,旅里将现地作业的比重提高到7成,理论部分得分占3成,按新比例计算后便得出“62分”。

“事实证明,这样的调整很有必要。”考核讲评时,高连长拿出一张成绩单,向大家讲起洗消操作考核时遇到的“尬事”。

“火炮遭‘敌’化学武器袭击,迅速实施救援。”接到考核指令后,侦察小组携带器材前出侦毒,洗消小组同步做好消毒准备。可不久后,各小组接连报告:侦毒管内试剂失效,不能显示颜色,无法判定毒剂种类;而洗消小组作业后的区域,也因为未达到“安全”标准,被判定为作业失败。

原来,考核时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受低温影响,毒剂挥发度变小,侦毒管因此失效;而在洗消时,由于洗消液温度远低于最佳作业温度,导致效果大打折扣。

“对于新组建专业,光学习理论远远不够,必须实打实地进行训练。”说起这段考核经历,高连长感触颇深。作为改革调整中新组建的连队,他们在训练时面临着缺经验、少骨干等难题,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在观念上——由于把自己定位成“边缘角色”,一些官兵在训练中总是习惯“唱配角”“当看客”,新质作战单元的效能难以真正发挥。

“遇到侦毒管内试剂发生凝固现象,可以利用手搓、火烤等方式进行加热;针对喷洒装置自身无法加热的问题,可以采取淋浴车锅炉与喷洒装置对接的方法,使洗消液保持最佳温度。”高连长讲,这些实践经验其实并没有多么复杂,都是在大量的训练中积累得到的。他还举了一个反例:在防化专业刚刚组建时,旅里曾组织过一次演练,但由于洗消人员对不同类型、不同气密性的装备不加区分,套用同一种洗消方法,导致几间装备操作室渗水,仪器受到损坏……

一次尴尬的经历,让他们意识到加强现场操作的重要性。而在全旅范围内,为用好年终考核这根“指挥棒”,该旅开创年终考核的新模式:在规范共同课目的基础上,他们结合各新质作战单元、新组建专业的实战要求,制定出“共同训练课目+新质作战力量”考核方法,为官兵们铺开新考卷。

新的考核模式,让不少“老手”吃了苦头。

一天下午,“全能瞄准手”张涛走上考场。只见他背着满满一身装具,踏上武装5公里越野的征程,一路上穿越多个精心设置的障碍,好不容易踏过终点线,新的考核又接踵而至。赋予射向、修正量计算、高射机枪操作……考核结束后,他已是筋疲力尽。

“按照以前的考法,我闭着眼睛都能拿优秀,但这次的考核让我意识到,自己和未来战场仍有很大差距。”张涛的感慨,也是此次考核带给许多官兵的普遍感受。

在指导官兵练强新专业的同时,该旅也注重升级指挥员的谋略素养。“运用无人机侦察确认后,发射通信干扰弹扰乱‘敌’通讯联络,最后对‘敌’指挥枢纽进行‘点穴’打击”……记者在该旅机关干部年终考核现场看到,共享信息流、构建侦察网、延长“火力臂”等新战法被频频使用,“中军帐”统筹各类新质作战力量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家恳谈

教导员孟庆东:共同课目训练与新质作战力量组合的“菜单式”考法,开创了年终考核的新模式,也为今后训练提供了新思路,我们会把这一方法加以拓展、创新,不断提升新质战斗力水平。

连长高健桐:在考核中提高新专业的比例权重,是因为它们的作用重要且独特。我们必须摘掉“战场配角”的标签,不断用实战化标尺指导训练,才能把新专业练得更强。

指导员张小越:以往,我们都把自己称为“小专业”,认为只要按部就班完成训练任务就行,但现在来看,这样的观念必须摒弃,每个专业都是作战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组织干事王子政:参加过那么多考核,这样的形式还是第一次遇见,虽然课目数量增加了,难度提升了,但自己对一些新专业、新装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样的考核,累却值得!

班长王乐意:以往的“冷门”课目,这次也都出现在考核范围之内。经过这次考核,我认识到一点,未来战场上需要的是全能型、实战型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