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陆域-2017联演陆空实现一体联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飞 郭星责任编辑:康哲
2017-12-03 02:26

歼击机为特战分队撤离实施火力断后,步兵直接引导远程火力打击地面目标……日前,记者在“南部·陆域-2017”联合实兵演习场看到,“十八般兵器”密切协同,陆空实现一体联动。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南部战区陆空联训实现系统通数据通态势通

陆空“十八般兵器”实现一体联动

解放军报讯 记者马飞、通讯员郭星报道:歼击机为特战分队撤离实施火力断后,步兵直接引导远程火力打击地面目标……日前,记者在“南部·陆域-2017”联合实兵演习场看到,“十八般兵器”密切协同,陆空实现一体联动。

过去联战联训“临时搭班子、演完就散伙”,导致成果难固化,质量效益低。今年,南部战区陆军邀请情报、通信、作战等方面10余位专家及装备厂家技术人员,与友邻空军一起,集智破解陆空联合急需解决的新问题,促进作战体系深度融合。

为让陆空真正实现系统通、数据通、态势通,他们立足现有装备,转换数据格式、改装接口桥接,通过陆空联合做网络规划、共同写通信参数等办法,完善陆空话音协同规则。陆空“血脉畅通”,指挥协同告别“拐弯式”“计划式”,“点对点”沟通联络成为现实。

这次演习,他们依据南部战区研究成果,制订《联合作战指挥指南》,对指挥员每个时段干什么、干到什么标准作出明确规范,引入某型作战实验评估系统,让联合筹划指挥由以前的定性多、定量少,变为按标准、靠数据说话。部队将作战决心和计划上报后,联合战役指挥所可迅速对其量化评估,是否可行一目了然,联合筹划指挥不再“靠感觉”。

演习中记者还发现,合成旅设有空军联络组,特种作战、装甲突击等分队配备经过空军培训的空中火力引导员,旅营一级首次与空军联合就配合默契。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参谋唐军兵说,他们还根据新的力量编成结构、新配发的武器装备特点,调整联合作战编组、网系构建模式等方式。此次演习探索出10余项成果,促进联战联训再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