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干部遇见基层岗位 "不接地气"的痛点如何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王豪 程震寰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7 03:05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新征程新蓝图。这是人民军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动员令,更是一场能力大考、人才大考。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呼唤世界一流的人才。

当前,在全军基层各个岗位上,高学历干部的身影正越来越多。当高学历干部遇见基层岗位,机遇和挑战注定是双向的。高学历干部与基层部队能否很好融合,各级能否使用好他们、锻炼好他们,不仅是强军兴军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新长征路上的崭新课题。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排长王书鲁在指挥训练。吴新瑞

向前一步走,在打量中相互融合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高学历干部成长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王 豪 程震寰

基层需要高学历人才,但更需要懂基层的“明白人”

到连队报到后,李业鹏一度“闲”得不自在。

有段时间,这位顶着名校研究生光环的排长,要么埋头看他的专业书,要么找他的研究生同学聊天。

“以前听说过‘拔草博士’,却没想到来基层后我连拔草的机会都没有。我就像一个外人,甚至不知道该站哪!”那段日子,李业鹏沮丧极了。

“过高的期望,带来的将会是更多的失望。”谈起刚毕业分配到连队时的场景,如今已是标兵指导员的李业鹏仍感慨不已。

相比于李业鹏受到的冷遇,2016年研究生毕业到部队的王书鲁,遭遇的则是“热遇”的尴尬。刚来连队,还未熟悉情况,他就被“像发现了宝贝一样”的连主官委以各种重任。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作为研究生,这对你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

可偏偏怕什么就来什么。一次,连队搞紧急拉动,他最后一个到达集结地不说,背包里的东西还撒了一路。虽然连长什么也没说,但从战士们的哄然大笑声中,王书鲁知道那是从骨子里的看不起。

李业鹏和王书鲁遭遇并非个例。在不少基层官兵眼中,从校门到营门的高学历干部,大多存在军事素质薄弱、基层经历缺乏、管理能力不足等“先天性”短板。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调查显示,25.3%的高学历干部自我定位有偏差,认为只有机关和部队领导岗位才能施展才华,不愿从具体工作做起、从基层干起;48.7%的高学历干部存在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说起来一套一套,做起来却常常面临“说得出、做不到”“想得很好、实现不了”的尴尬局面。

“在连队,甭管你学历有多高,战士们只佩服两种人:有实力和亲力亲为的人。”某旅连长卫远军说得中肯:“高学历干部必须将自己的学历,尽快转化为在一线工作的实际能力,基层官兵最怕的就是你不接地气。”

基层部队需要高学历干部,但更需要能懂基层的“明白人”。为了解决“不接地气”的痛点,在排长这个最基层岗位上“淬火”,成为高学历干部分配至基层必须上的第一课。

“从0到1是高学历干部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某防空旅政委胡忠国说,“高学历干部分配到基层往往需要跨越一段‘阵痛期’,如果能顺利适应环境,他们的起点将会更高、后劲更足”。记者留意发现,在该旅8名党委常委中,半数以上都拥有研究生学历。

当然,也有个别高学历干部眼高手低,“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了”,不仅没能跨过这道坎,反而成了战士们口中“博士硕士不如战士”的反面典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