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接地气又走兵心,他们这样学习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 康克 邓帅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1 19:06

“红一师”部队:改革转型永向前

走下高铁,车行豫北。记者走进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营区,“红一师”三个金灿灿的巨型字雕映入眼帘。

这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红军部队,前身是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今年,部队从塞北古城移防到中原腹地,圆满完成重组重塑、调整移防、更换新装等多重任务。

连日来,部队官兵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投身改革转型的强大动力。

“金秋红叶染京城,收获喜悦满豪情”“历千险,克万难,四个伟大记心间;新时代,新征程,强国强军向前看”……

在“大功三连”采访,记者被连队战士自编自演的快板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深吸引。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说,他们在设立专题课堂的同时,还用基层战士喜闻乐见的快板书、表演唱、小讨论组成“阵地”上的小课堂。

“把道理细化为故事,既接地气,又走兵心。”旅政治部主任卫军刚说。

记者了解到,依托全旅400多名基层理论骨干,某合成旅每天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一段话、联系一件事、深悟一个理”分享交流,在“要点式解读、故事化讲解”中推进学习入脑入心。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给人以启迪。

2013年,部队由师改旅,官兵们面对分流、转业、调动,无条件服从命令,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改编任务。

2016年,全旅异地移防,官兵闻令而动,从命令下达到移防到位,前后不到一个月。

跟随改革步伐,“红一师”由传统步兵向合成精兵挺进,各种矛盾困难接踵而至。

由传统步兵旅到合成旅,增加了十余个兵种、数十种专业;各兵种单打独斗“合”不起来,最让人头疼的是思想观念的落后……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从旅常委到普通一兵,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的站位在哪里”“新时代,我们如何作为”广泛开展讨论,官兵们讲地最多的是,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投身改革转型的强大动力。

王金龙从北京返回连队后,一边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边和战友一起为试点任务所担负的课目加紧训练。

在旅训练标兵连“特功五连”,记者看到,全连官兵正在为争创集团军“强军兴训先锋连”紧锣密鼓做准备。

“说一千道一万,能打胜仗是关键。”士官班长杨海峰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号召,是对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行动号令,需要我们每个人练就过硬本领,时刻保持冲锋姿态,随时准备打仗。

夜幕下的旅机关办公楼灯火通明,机关干部正在进行实战化演训复盘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带来的奋进力量,正催促着每名官兵奋勇前行!

(新华社郑州11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