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法治军营丨还权基层,营“管家”也能办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楚沄浩、李云峰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7 04: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军之基坚如磐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对于广大官兵而言,不仅要学习和掌握法治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懂得法治的意义,自觉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让纪律之歌在心中唱响,让法治运行于心灵轨道。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心声·点赞法治军营”专栏的报道:

还权基层,营“管家”也能办大事

■第75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司务长 邓远祥

前不久,我们营转隶移防到千里之外的新驻地。新驻地天气多变,这不,盛夏的一场大雨让营区后山暴发山洪,洪水挟泥裹石掩埋了一个连队食堂后的场地,自来水管也不见了踪影,炊事班只能到兄弟连队借水开伙。

作为一名老司务长,我也不是头一回遇到这种事。事发当天,我按照以前的程序,向军需营房科上报了情况,等着机关派人来修。军需营房科负责人很快联系我说,按照基层掌管经费管理使用相关规定,这次修理经费,营里可以从公杂费、给养器材费等经费中支出,具体修理方案由营党委研究后再上报财务科审核申领经费,而后自行组织修缮施工即可。

从机关返回后,我向营主官汇报了情况。营党委书记梁天勇立即召集营党委成员研究解决方案,同时还邀请了3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列席会议。

随后,结合前期的现地勘察,一套涵盖经费预算、施工标准等内容的修缮方案很快出炉。其中,我负责申领资金采购原材料,风气监督员全过程进行监督。这一方案上报机关后,很快得到了批准。第二天,施工队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将冲毁的场地修葺一新。

【法规链接】

《军队基层建设工作手册》明确规定:基层掌管经费,所有权、使用权属于基层单位,节余不交,超支不补。基层掌管经费的开支,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审批。

(楚沄浩、李云峰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