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该如何去掉这个“新”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俊谊 王豪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29 02:20

45天,是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五连排长安绍新顺利摘掉新排长“新”字的时间刻度。

45天前,到连队报到,他怯生生站在全连官兵面前,面对似曾相识却又些许陌生的一切,多少有点底气不足。作为一名战士提干生,安绍新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排长,自己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45天后,由他担任炮长的车组,在某型战车实弹射击考核中夺得全营第一。被战友们高高抛起的那一刻,意味着安绍新顺利通过战友们的“初考”,成为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排长。大家说:安排长军事素质过硬,考学前就当过班长,交流起来没什么架子,我们都服气!

一时间,表扬和夸赞纷至沓来,安绍新的内心却异常平静。他说:“我只是保持了一名战士冲锋的姿态,在融入连队环境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

在该旅同一批分下来的新排长中,安绍新的履历不是最耀眼的,但是最具“兵味”的:提干前当兵3年,担任过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和军事训练尖子;在院校学习期间,他以优异成绩完成极限障碍,获评学院“铁骑先锋”……

军校毕业,安绍新被分到该旅的标兵连五连。都说标兵连的干部不好干,这不,才来几天,他就被几名班长骨干不经意地“交流”了下体能、技能。好在经过当兵和院校的历练,安绍新各方面素质和班长们比并不弱,加上从战士堆里摸爬滚打出来的那股子兵味,让他很快得到了连队官兵的认可,成为全营最先担任连值班员的新排长。

此次实弹射击前一周,安绍新硬是在装甲车场泡了5天,找技师班长王勇请教操作技能。结果,实弹射击中,他一鸣惊人。

“干部成长的基础是基层,第一步就是当排长。没有能力素质全面的排长,就很难有优秀的连长和过硬的连队。”对干部培养工作有多年经验的该旅政委李涛深有感触地说,新排长处在“化蛹—破茧—成蝶”的关键期,尽快去掉“新”字,快速融入基层,是摆在新排长面前的一堂必修课。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上刺、下刺、左刺……”一招一式在震耳的呐喊声中尽显血性。第75集团军某旅排长刘迪(左一)组织刺杀训练。 张正举摄

新排长,该如何去掉这个“新”字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俊谊 王 豪

这将是一次人生场景的转移、人生角色的转换和人生实践的转化——

新排长要有把自己“种”在基层的决心

刚到连队,拎着大包小包的某旅新排长张兴,便被迎头浇了“一盆凉水”。迎着全连官兵齐刷刷的目光,老连长给他撂下一句话:“先把兵的样子给我整出来。”

整出兵样子,就得扎进兵堆里。张兴军校学的是建筑设备工程专业,下部队被调整到炮兵连队,他二话没说背包都没打开便上了装甲车场。面对陌生的火炮装备,张兴甘当“小学生”,凡事都抢着干。

和所有新排长一样,初到部队基层任职的张兴知道,自己将经历一次人生场景的转移、人生角色的转换和人生实践的转化。

几天下来,张兴崭新的迷彩服变成了“大花脸”,几名班长过意不去:排长,休息一下,让我们干。张兴呵呵一笑:没事,大家一起干。

架子放下去,威信高起来。渐渐的,战士们悄悄议论开了:这个新排长还真不错,没“官架子”,干起活来不含糊!

“原本在院校对所学专业轻车熟路,毕了业却专业不对口;连队日常生活,就像过日子,单调繁琐。面对高远理想和‘低矮’现实的落差,失望落寞在所难免。”张兴说,作为新排长,不仅要有把自己“种”在基层的决心,等待长出根须的毅力,更要有从琐碎中找寻军旅意义的沉思。

再高远的理想都源起于垒土筑基。长炮短枪要维护,锅碗瓢盆要管好……从读懂战士的笑脸、管好仓库的钥匙、指挥唱歌不再脸红、军事训练拿得出手开始,正是这一捧捧的“土”,垒起张兴对基层的最初认知,垒起他清晰的角色意识,也垒起他今后军旅生涯最坚实的底气和自信。

原本给自己定了6个月时限摘掉新排长“新”帽的张兴,仅仅过了3个月,就在同批下连的新排长中脱颖而出,成了大家心中一名“标兵排长”。

据对某旅3年来100余名新排长的问卷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新排长在“官之初”不能迅速融入基层部队环境,10%的新排长更是因此感到困扰气馁,甚至想到放弃……

“新排长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同战士们打成一片,尽快在大项任务、各种场合中独当一面,才能尽快融入基层,大展拳脚。”第74集团军某旅旅长丛亮说,基层是一本厚重的书,这里有火热、有激情,也有枯燥和繁琐,要读懂消化确实需要下一番苦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