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老左其实是个“暖男大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黎阳 王豪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1 03:18

1992年盛夏,左学锋的一个决定让师领导给他敬了个礼。当时,左学锋与另外两名军医大学毕业的学员一同到师干部科报到。从3人的毕业成绩来看,左学锋显然更适合分配到师医院工作。可师领导无心的一句“教导队人员更替快、任务重、条件差,不是谁都可以胜任的”话语,却让具有优先选择权的左学锋改变了主意。大山深处的教导队卫生所条件十分艰苦,但左学锋选择坚守,而且一守就是25年。这些年,虽然单位几经改编、转隶,但左学锋多次放弃了去师(旅)医院的机会,始终在教导队或者营连卫生所“徘徊”。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25年:军医左学锋的基层年轮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黎 阳 王 豪

在战士们心中,军医左学锋是“暖男大叔”:不仅大病小情首先想到找他,一些不愿意跟别人说的心事,也都愿意向他倾诉。王国方

齐人高的桂花树下,战士徐兵和前来巡诊的军医左学锋杠上了。

情急之下,徐兵指着左军医的鼻子大声叫嚷:“我没病,你给我走!”

徐兵说出这句话时,其实心里已经后悔,眼泪夺眶而出。但为了能够顺利从教导队拿到“预提志愿兵毕业证书”,徐兵不得不狠下心来冲着左军医大发脾气。否则,“病号”这个有可能让他被淘汰的可怕称呼,将会成为一个梦魇,时刻笼罩在他身上。

左学锋眉头紧蹙。这位刚刚从第一军医大学毕业的军医没想到,第一次巡诊就遇到了这么个“硬茬”。他心里明白,如果选择继续隐瞒,徐兵的病情将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继续恶化,最终变成终生遗憾。

“好像一股子热血从心底迸出。”左学锋一把甩下听诊器,大步流星追上夺门而出的徐兵。这一刻,他决定先为这名上等兵治“心病”。

营区里迷人的相思江畔,桂花的香气迎面扑来。左学锋追着徐兵的脚步,绕着教导队的营区走了一圈又一圈,两人由最初的大声争执到娓娓谈心……

夕阳西下,执拗的徐兵最终决定“妥协”,接受左军医的治疗。

半个月之后,徐兵身心痊愈。年底,如愿转了志愿兵。那天,满是热泪的徐兵,抱着左学锋哭了许久。

从这以后,左学锋喜欢上了在江边散步。从喜欢到习惯,一转眼就是25年。

25年过去,江边的那棵桂花树已高达5米,他所在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也几经改编、转隶,一栋又一栋崭新的营房拔地而起。与他一同在江边散步的战友,也换了一茬又一茬。

25年,这是军医左学锋的基层年轮。如今,这“年轮”仍在继续生长。作为基层军医群体中的一员,他“舍不得那些孩子一样的战友”,觉得“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是最幸福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