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打营盘流水兵?这两支部队已整体移防搬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2 03:19

老话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然而,在部队改革的浪潮中,南部战区陆军有两支部队的官兵在流动,营盘也在流动。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某陆航旅新营区远景。李龙

搬迁,一场接力跑

——追踪南部战区陆军两支新型作战力量整体移防搬迁

■解放军报记者 王雁翔 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老话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然而,在部队改革的浪潮中,南部战区陆军有两支部队的官兵在流动,营盘也在流动。

营盘,是部队有形的根、军人情感的家。营盘之动,牵涉万千难题,尤其在“棋盘”“棋子”“棋规”都在动的改革期,困难和考验更是复杂艰巨。

前后历时4年,营区建设、搬迁的接力棒从原广州军区机关到南部战区陆军、广州军区善后办、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等多级机关间转隶、传递,如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跑,无论“接力棒”递到谁手中,皆接续用力、担当,奋力向前。

“双剑合璧”梦成真

4月中旬,记者在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新营区看到,某陆航旅2架直升机轰鸣启动,特战分队指挥员黄鑫带领官兵迅速登机,直升机鹰隼般扑向任务地域。

黄鑫并未留意,自己从营区登机的这一小步,意味着从今年起兵种部队协同训练迈出了崭新的一大步:特战与陆航“双剑合璧”已悄然变成现实。

“仗在一起打,兵却没法在一起练。”说起过去的困扰,该特战旅副旅长田伟感触很深,“现代战争中,特种作战离不开陆航的翅膀,但两支部队曾远隔两地,难在一起训练曾是制约该旅实战化能力跃升的一道坎。”

现在,两支劲旅联训成为“家常便饭”。今年开训后,两支部队根据各自的训练需求,将训练计划统成“一张表”,联合授课、联合研讨、联合观摩、协同训练成为常态。

“关在笼子里,永远练不出虎劲虎气。原来营区地处都市,场地狭窄、设施有限。”田伟说,“新营区地域开阔、河流崖壁近在咫尺,新装备战斗力挖潜有了广阔空间。”

对某陆航旅而言,新营区给实战化训练也带来全新变化。该旅领导说,原来老营区四周高楼林立、航路密集,训练使用空域次数、时间受限。新营区、新机场空域宽广,干扰束缚少了,战鹰可以展开翅膀按实战化要求全天候训练。

搬迁,使两支部队战备训练迈出了新步伐,但让官兵们振奋和感叹的还有另一份答卷。因为他们新营区选址、规划、设计、施工的“统建合迁”的战鼓刚擂响,改革开始了。建设、搬迁的接力棒在上级机关一次次转接,使“搬家”悄然变成了一场接力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