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营长”王晓华的练兵之道:专挑坏天气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杨博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3 00:00

▲王晓华

人物简介

王晓华,南部战区陆军某旅营长,入伍20年来,曾在国际侦察兵和全军比武中摘金夺银,创新探索出10余项训法战法,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营长”。

▲王晓华和官兵一起训练

“出击,必须精确到秒!”初春,滇南边境,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边境演练正展开,“不法分子”依托险峻地形负隅顽抗,围剿战斗一时陷入僵局。此时,一个全副武装的身影箭步如飞,带领特战分队悄无声息地迂回至“敌”后,密集的掩护枪声刚停,特战队员就从20米高悬崖处滑索而下,打了“不法分子”一个措手不及,此次战斗的指挥员就是该旅营长王晓华。

块头高大,浑身腱子肉,黝黑的皮肤透着刚毅与自信。训练场上虎虎生风,执行任务风风火火,在官兵眼中,王晓华是个牛人:入伍20年来,曾在国际侦察兵和全军比武中摘金夺银,创新探索出10余项训法战法,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营长”。

▲王晓华

“面对复杂的守边任务,必须养兵千日,练兵千日!”任营长之初,王晓华就在训练分析会上提出治训思路:在全营推开“步兵特战化”训练模式,让官兵坚持“魔鬼式”训练。作为组训行家里手的他,不仅要求官兵掌握传统步兵技能,还要把攀岩、溜索、武装泅渡、捕俘格斗等特种兵训练内容融入日常巡逻执勤中。他还根据驻地气候环境,自创多项训练方法,并带着班长骨干用废旧轮胎、石头圆木、水泥等制作了10多种特色健身器材。

防区气候恶劣,夏季酷热难耐,冬季大雾弥漫, 王晓华专把坏天气当练兵“磨刀石”。进入盛夏,训练场上掀起灼热气浪,他常常撸起袖子冲在前,在密林中忍受蚊虫毒蛇的侵扰;严寒中,和官兵们光膀子扛圆木,一起在山间练武装潜伏,抓捕3小时纹丝不动……艰苦严苛的环境,超乎想象的训练强度,逐渐成为官兵训练的“家常便饭”。谈起王营长,该营四级军士长叶永鑫感叹:“营长身上的伤疤、手上的老茧,比我们多。”

不让一个课目弱训,不让一名官兵掉队,这是王晓华的座右铭。排长钟超体型偏胖,400米障碍成绩较差,王晓华带他去障碍场,翻高墙、越壕沟;射击训练,列兵黄广老是脱靶,王晓华就趴在他旁边一招一式为其悉心讲解,并拿着靶纸分析传授射击原理与技巧,还录下教学视频,供其学习。任营长2年来,他先后带出21名训练尖子,14人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