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陡坡,几十吨重的装甲车怎么爬上爬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0 05:04

资料图

■锐视角

站在高坡看全局 透过爬坡看全训

基本功,打赢路上的“必爬之坡”

一个陡坡引起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发酵”。

调研中,无论参演部队还是某训练基地,谈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基础训练不扎实”;调阅历次演训讲评总结,点到最多的一个问题还是“基础训练不扎实”。

曾参与导演近百场演习的某基地总工程师常连甫,更是感受深刻:“演训中暴露的问题,很多都是基础训练不扎实的问题。”

记者恳请常连甫就“基础训练不扎实”的问题敞开了谈一回。从指挥员到指挥机关层面;从单兵到分队战术层面,有关“不扎实”的环节和细节,老常一鼓作气讲了两个多小时。他说,这些问题在演训中暴露出来不可怕,带上战场才可怕。而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部队的整体趋势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强。他最后提高嗓门说:发现问题而不去解决问题才是更大的问题。

老常所指的“基础训练不扎实”的问题具体是什么?众所周知的原因,记者只能有选择性地缕一缕:跑不动的问题,不会跑的问题,联不上的问题,打不准的问题,不会用的问题……

也许有人认为,这些东西都过时了,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打仗不会像过去那么复杂,靠信息化手段和高精尖装备,就可以摆开战场,我们不需要再吃那份苦、受那份罪、冒那个险了,只需要抓好研究好战法就行了,基础训练偏点漏点弱点无大碍。

其实,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战场都是残酷的,都是双方体能、技能、智能、意志力的比拼与较量。一个环节出问题就可能贻误整个战局,该跑的跑不动,该打的打不响,该爬的坡爬不上,该趟的河趟不过去,战败沙场必定无疑。

可能还有人说,现在都是联合作战了,坡陡过不去,可以呼唤炮兵把坡炸平,甚至让其代替完成战斗任务。这是异想天开,联合作战是强强联合,是为了弥补各军种自身无法克服的短板。试想,未来战场上如果人人都想着让友邻部队补台、给自己当保姆,这个仗还怎么打?

要知道,基础训练的每个课目、每项内容的设置,都是经过长期积累和实战中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宝贵经验,容不得半点粗疏和大意。

纵观世界军事强国,信息化手段不可谓不强,高精尖装备不可谓不多,他们为什么要恢复刺杀训练?他们为什么把一个简单的轻武器射击设置得那么复杂?他们为什么把基础训练看得这么重?

战场法则是一致的,战争规律是永恒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赢最终靠实力说话,实力来自哪里?把课目训全,把时间训够,把重点训透。

练好基本功,打赢路上的“必爬之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