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精力练大纲不考的“窗口靶”,划不划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李源俊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8 04:06

新闻眼

不能机械理解按纲施训

■张科进

《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是指导部队训练的基本法规,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指导性。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内容、时间、条件、标准实施和参加军事训练,是每一名军人都必须完成的基本任务。然而,有的官兵机械地理解按纲施训,认为凡是大纲没有的内容就不能碰,人为把按纲施训与训练创新对立起来,这是不应该的。

一般来说,大纲反映的是普遍的、共性的规律,而各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武器装备水平不同,大纲不可能完全反映出现实中这些复杂的变量,这就需要我们在训练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符合自身情况和特点的训练方法。此外,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快速演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及时总结部队训练实践的鲜活经验,滚动发展训练内容、积极改进训练手段、不断创新训练方法、科学加大难度强度,也是按纲施训的题中应有之义。

僵化地理解按纲施训,陷入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范式,不利于发挥基层官兵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在我军历史上,无论是战备秩序的“三分四定”,还是“郭兴福教学法”等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的总结推广,都首先来自于基层普通官兵。

因此,今天我们报道了一连组织“窗口靶”投掷训练的做法,是希望进一步开启创新的“闸门”,让基层官兵的智慧如“源头活水”,不断汇入强军目标的宏伟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