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精力练大纲不考的“窗口靶”,划不划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李源俊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8 04:06

该旅官兵组织“窗口靶”投掷训练现场。李源俊摄

画外音

花精力练“窗口靶”,划不划算

■陆军某山地旅一连连长 吕维清

我比较爱鼓捣。这不,最近我针对城镇作战以楼房为主的特点,琢磨出模拟不同楼层的“窗口靶”训练构想,用来提高手榴弹立体投掷的精准性。

相比“地环靶”,向“窗口靶”投掷手榴弹,弹道更长,力度自然要更大。在营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我汇报这一构想时,营里一些骨干持不同意见。有人说,如今训练任务这么重,大纲规定的必训课目尚有薄弱环节,再花精力去搞“窗口靶”,不划算。还有人担心,没有教材,没有范例,如何保证训练成效?安全责任谁来担?

他们说得也有道理,大纲不考、教材没有,万一搞砸了岂不很尴尬?我也有些纠结。可作为一连之长,谁都想自己带的战士在战场上能以一当十。

我将意见带回连队,骨干们态度很一致:训练并非为了考核,而是为了打仗。他们的支持给了我信心。我们集思广益、反复论证,根据大家意见进行科学改进,定型靶标。

向营党委书面报告后,我组织官兵在练好大纲规定内容基础上,利用立式“窗口靶”练手榴弹投准。首先,我组织训练尖子利用课余时间研练,先行一步探索“窗口靶”的训练细则和考评标准。我要求大家先达到“立姿投弹40米以上,‘地环靶’投准优秀”,才去练“窗口靶”,并在平时手榴弹投准普考中,设置“仰角投弹”“堑壕投弹”等加分项目,有意识引导官兵向更难的“窗口靶”挑战,拓展他们的实战技能。

或许“窗口靶”比较新鲜,官兵兴趣浓厚,尤其是列兵,为了早日能练“窗口靶”,苦练投远、投准基本功,连队掀起一股比学赶超的训练热潮,手榴弹投准成绩水涨船高。用官兵们的话说,“‘窗口靶’都投得准,还怕‘地环靶’不成”。

前不久,战区陆军到旅里随机抽考,连里参考的战士个个拿了高分。在“向半山腰的壕沟投准”时,练过“窗口靶”的战士们手榴弹一投一个准,3枚弹均拿了满分,营里为此专门进行表彰奖励。战士们说,手榴弹立体投准的技能,将来在战场上一定会更有用。

我们连的这一做法和连队官兵取得的成绩,很快在旅里传开。曾持反对意见的兄弟单位骨干一一前来观摩,反思了自己组训思想保守的问题,这让我很欣慰,没想到“窗口靶”竟在大家头脑中投出了浓浓的实战味。

(记者 陈典宏、通讯员 李源俊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