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今年将为29个边防连队接通长明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剑如 贾保华责任编辑:刘航
2017-03-15 11:08

军民融合解决用电难题点亮边防线

新疆军区今年将为29个边防连队接通长明电

解放军报讯 何剑如、记者贾保华报道:上网查阅学习资料,收看精彩纷呈的电视节目,在明亮的学习室内伏案苦读……2月底,新疆哈密军分区老爷庙边防连官兵彻底告别不通长明电的历史,尽情享受“大网电”带来的“供电福利”。自去年6月,新疆军区与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总公司全面启动边防连队“大网电”建设以来,这是该军区第6个接通长明电的边防连队。

新疆军区一线边防连队地处雪域高原、荒漠戈壁,与距离最近的乡镇都有上百公里,社会依托条件差。部分连队一直未能接通长明电,只能依靠柴油发电机、太阳能发电板进行供电。由于持续供电能力有限,个别连队每天供电时间不足5小时,加之电压不稳等原因,上级给连队配发的电视机、计算机等用电设备经常“罢工”,官兵日常用电难以保障。为连队接通长明电需投入上千万元,仅靠部队自身力量较难保障。

去年,新疆军区协调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总公司启动“大网电”建设,把偏远边防连队、哨所用电纳入边防设施建设规划。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就先后为6个边防连队接通长明电,今年计划还将为29个边防连队(点)彻底解决用电难题。

哈密军分区所属的梧桐沟边防连、老爷庙边防连、苏海图哨所是“大网电”建设中的首批受益连队。已担任十几年油机员的梧桐沟边防连上士姜国军说,以前天天与油机打交道,脏累苦不说,节假日也要坚守在油机旁,生怕断电……如今接通了长明电,官兵的戍边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了长明电,边防部队的边防管控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新疆军区后勤部领导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大边防信息化控边设施的建设力度,让边防官兵的“巡逻之眼”更加明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