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独立团”:“铁军”如何才能一直铁下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付晓辉 丁雅涵 周涛 孙兴维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15 03:53

铁血铸雄师,千磨万击才能锻造尖刀利刃

“叶挺独立团”每个官兵心里,都珍藏着这样一面盾牌。

当年北伐战争,该团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直捣武昌城,战功卓著,百姓特赠“铁军”盾牌,上书:摧锋陷阵,如铁之坚……

“铁血铸雄师,这是历史的明证,也是对今天的昭示。”团长耿长江告诫部属,唯有千磨万击、永不懈怠,“铁军”才能一直铁下去。

炮兵营官兵记住了团长的话。他们苦练火炮瞄准、装填等基本功,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快打快撤用时越来越短,多次刷新团队纪录。

上士张跻文记住了团长的话。他带领战友接连取得“装甲车炮塔电传故障综合检测仪”等8项革新成果,使野战条件下装甲车炮塔故障检测效率大幅提升。

为了强化敌情观念、确保闻令而动,该团坚持每周一次战备演练,每月一次全团拉动,机关的携行战备物资就放在车上,战备车辆满基数加注油料,部分弹药按使用单位分区存储。

夜战是该团的拿手好戏,但他们没有安于现状,步兵连夜间机降作战等10多个新课目陆续上马。官兵还集智攻关,编撰《中外夜间战斗战例选编》,摸索出20余种战法。

如果把练兵备战比作铸剑,那么,血性胆气就是锐利的锋刃。在去年的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中,对手便从“叶挺独立团”身上领教了锋刃的锐度。

且不论正面冲击多么坚决、顽强,单单一名警侦连战士上演的士兵突击,就让“蓝军”大吃苦头。

这个战士名叫高志超,当时,他奉命深入“敌”阵执行侦察引导任务。为了带齐各种侦察器材,他只携带了少量压缩干粮和两瓶水。夜间渗透、抵近侦察、不眠不休,在荆棘密林中长距离匍匐前进,两次与毒蛇不期而遇……24小时后,他开始断水,只能靠些许露水撑下去;36小时后,开始断粮,为了完成任务,他情愿忍饥挨饿。

直到战斗结束,高志超连续潜伏3天3夜,准确上报“蓝军”战术指挥所、炮兵阵地等16个目标位置,为“红军”攻坚决胜添上了沉甸甸的砝码。

硝烟散尽,“蓝军”中的旧识问高志超:“这么玩命,你到底图个啥?”高志超回答:“关键时刻豁得出去,这是我们‘叶挺独立团’的老传统!”

正是凭借这样的钻劲、韧劲、狠劲、拼劲,近年来该团68次参加比武竞赛,夺得49项第一,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