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独立团”:“铁军”如何才能一直铁下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付晓辉 丁雅涵 周涛 孙兴维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15 03:53

奔腾的英雄血脉

——解读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闯关夺隘所向披靡的精神DNA

■本报特约记者 付晓辉 丁雅涵 通讯员 周 涛 记者 孙兴维

走进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团史馆,犹如置身血火交迸的时光隧道——

从北伐时期威震四海的“铁军”,到长征途中一往无前的“开路先锋”;从烽火岁月横扫顽敌如卷席的“百胜之师”,到和平年代屡创佳绩的“陆上猛虎”……

斗转星移,血脉永续。新的历史时期,该团视厚重传统为起家之源、传家之宝,引导官兵在重温战史中汲取红色营养、在遂行任务中淬炼红色品格、在强军实践中争当红色传人,“铁军”的精神DNA依然在新一代官兵的血液里奔流不息!

心中有信仰,走得再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成立于1925年的“叶挺独立团”,是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回首91年漫漫征程,团领导告诉记者:“心中有信仰,走得再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在团史馆一隅,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常使参观者泪洒衣襟:“我最大的心愿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铁军’一员,我深深懂得入党有多光荣……”这是九连战士傅皎因病离世前5天留下的绝笔。

谈起傅皎,九连指导员付运红眼前总会浮现当年那一幕——自己给新兵上党课时,傅皎张口就问:“指导员,入党到底有啥好处?”

付运红讲完首任团长叶挺二次入党的故事,又把飞夺泸定桥的战例搬上讲台:“枪林弹雨中攀桥栏、踏铁索向对岸发起进攻的22勇士,全都是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只有3人留下了名字。生死关头,他们可曾想过对自己有什么好处?”

这堂课在傅皎心中掀起的波澜,如同泸定桥下不停翻涌的滔滔河水。此后,傅皎对“铁军”战史入了迷。潜移默化中,他渐渐懂得,作为“铁军”传人,胸膛里该怀有什么样的信仰,血管里该流淌什么样的血液。

心中有信仰,行动更坚定。傅皎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时常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生命最后时刻,他终于如愿以偿入了党。

下连就在“飞夺泸定桥红二连”的武文斌,同样被先烈们铁心向党、至死不渝的精神深深打动。赴汶川抗震救灾时,武文斌昼夜奋战在最艰险的岗位上,直至生命最后一息。

宁可自己倒下,不负党的重托。和武文斌一样,在汶川救灾中,该团2000余名官兵冒死挺进生命孤岛,“‘铁军’来了”成为无数受灾群众的定心丸。

听党话、跟党走,攻坚克难时如此,需要作出牺牲奉献时也是如此。前些年,该团编制体制调整,全团官兵叫响“进退去留听党的”,近半数营连干部含泪离开军营,无一人向组织提要求。

迈进“铁军”门,就是党的人。一次,导弹连战士马晓钰外出办事,在街角听见有人散布“军队非党化”言论,马晓钰当场予以驳斥,其“即兴演讲”让对方哑口无言。返回连队,他又以《“军队非党化”兜售的是什么货色》为题,主动登台授课为战友打“防疫针”。

团政委张东杰把马晓钰的行为归因于“信仰的力量”,他说:人的灵魂深处一旦根植忠诚基因,就会化作坚守不渝的定力,并逐渐积淀为一种鲜明品格。

去年盛夏,该团受领特殊任务,急需补充一批驾驶员。团党委决定,动员部分退伍兵回团。没想到,号召一发出,200多名退伍兵踊跃请战,其中七成是党员。

一位著名作家到该团采访后感慨不已:“铁军”的“铁”始终是滚烫的、殷红的,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理想的赤热火焰,使它永远保持着熔炉的火红和温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