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首次参加跨区演习打得如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卫东 王宁 陶连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07 02:12

联战还需迈过哪些“坎”

“空情融合让陆军防空兵长出海空军的‘眼睛’!”谈起这场实兵对抗演习,四营营长彭云仍兴奋不已。

作为高炮营营长,以往最让彭云犯愁的就是侦察预警时间短、空中目标难发现。实弹射击,打飞行速度慢的航模拖靶还好,可一旦目标变成货真价实的飞机,常常来不及反应。

未来防空作战是体系对抗作战,联战首先要迈过联训关。如何迈过这道“坎”?该旅从打通信息链路入手,做好“融合”这篇大文章。

这次演习,高炮营表现出色。信息链路的打通,使战机远在几十公里外,融合后的空情信息就能实时显示在各防空群的陆军指挥所里。该旅领导介绍,早在2013年,他们就与海空军多个单位携手,开展多层次、常态化的联合攻关,实现了空情信息的融合共享。

“全营注意,集火射击!”随着指挥员果断下达射击命令,超低空突防的“蓝军”高速靶机被打得“空中开花”。“这仗打得真带劲!”彭云说,新的指挥体制让各兵种间联训成为“家常饭”,兵种防空真正变成了联合防空。

联则强,合则胜。尝到甜果的该旅,在信息融合的基础上,还主动与配属加强的电抗、防卫等力量做好内部“融”的工作。

过去,受条件限制,该旅靠自身装备力量难以完成复杂电磁环境构设。如何迈过“复杂电磁环境”这道坎?该旅主动找仗打。每年野外驻训,他们与集团军电抗分队“联姻”,合在一起练、背对背抗,在真打实抗中提高防空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抗干扰能力。

这次陆空对抗,他们与电抗分队强强联合,与“蓝军”的电抗力量在无形电磁环境里展开了激烈对抗。虽然“蓝军”施放强电磁干扰,一度造成雷达显示屏上满屏雪花。但该旅指挥员迅速应对,果断采取换频、交替开机等办法,最终锁定来袭目标。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7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