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派歼击机直升机干扰机参与陆空对抗,仗怎么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陶连鹏 张锐 张凯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8 02:07

陆空对抗,对手杀了个“回马枪”

——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参加跨区基地化演习见闻

■本报特约记者 陶连鹏 通讯员 张 锐 张 凯

8月下旬,正在祁连山下参加跨区基地化演习的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在战场机动途中与一支由歼击机、直升机、干扰机组成的蓝军展开陆空对抗。

“‘敌’机临近,雷达西南搜索!”该旅高炮六连官兵刚发现目标,蓝军战机便从阵地上空扬长而去。连长范庆辉不无遗憾地说:“‘敌’机高度低、速度快,留给我们的反应时间太短。”

随后半小时内,六连走一路、打一路,连续遭遇5种不同空情、多波次“敌”机攻击,没有任何喘息机会。

“这次陆空对抗,就是要把参演部队逼到墙角。”演习执行导演、某基地参谋长陈军介绍说,通过设置难局、危局、险局,在近似实战环境下锤炼部队、查找差距。

记者在陆空对抗现场看到,刚和蓝军飞机交过手的该旅高炮四营,正在组织部队快速撤离。突然,出现两架蓝军战机对四营车队进行打击。四营营长彭云感叹:真是防不胜防!刚刚完成低空抗击,以为这波次战斗已告结束,没想到对手又杀了个“回马枪”。

机动途中,由高炮和导弹分队组成的机动打击队奉命快速前出,构设对空火力网,就在导弹分队锁定蓝军飞机、准备实施打击时,意外情况发生了:“遭‘敌’干扰,目标丢失!”突如其来的变数,让指挥员的口令迟疑数秒,蓝军战机趁机逃离险境。

一招分胜负,分秒定输赢。演习中,面对蓝军战机实施的不间断侦察、全过程干扰、多手段打击,该旅官兵综合运用多种防空作战样式展开抗击,有力提升部队打防一体的机动防空能力。

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这场对抗充分体现动态防空特点,难度更大、强度更高,与实战贴得更紧,全面考验了部队指挥控制能力、侦察预警能力、战场机动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查找出不少弱项短板,使下一步实战化训练更有针对性。

夕阳西下,该旅官兵昼夜连续机动300多公里,提前进入导演部指定防空阵地,隐蔽伪装在茫茫大漠里,等待他们的对抗将更加激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