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下,炮兵快打快撤越打越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世侃 海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3 04:14

第39集团军某旅探索建立动中配置火力模式

贺兰山下,炮兵快打快撤越打越活

■杨世侃 本报特约通讯员 海 洋

初秋时节,贺兰山下一场红蓝对抗激战正酣,笔者在扮演“红军”的第39集团军某炮兵旅阵地上看到,除正执行射击任务的装备外,其余火力单元都处于行进状态。该旅参谋长于正水介绍说:“这些正在转移的装备刚完成一轮射击,我们充分发挥履带装备机动能力强的优势,随打随移、快打快撤,将‘阵地战’改为‘运动战’,让重装之师轻盈、灵动起来。”

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是永恒的战场法则。随着“发现即摧毁”时代的到来,以往相对固态的阵型配置很容易成为敌人的“目标靶”。去年的一次演习中,该旅就有过被“包饺子”的惨痛教训。一次战斗射击后,某营没有及时实施战场转移,“蓝军”锁定了刚执行射击任务连队的阵地坐标,顺藤摸瓜推算出这个营的概略坐标,一轮火力覆盖后,全营“伤亡”惨重。

“新型陆军建设的持续推进,为传统的炮兵群火力运用画上了句号。”于正水介绍,在新的作战理念指引下,他们按照划定区域、打乱建制、拉大间隔、保持通联的原则,探索建立动中配置火力模式,将以往一张相对静止的作战体系网,演变成一张不断变形的动态作战网。每次对抗前,该旅都事先为侦测指挥、火力打击、卫勤保障等作战模块设定好活动范围,各模块可在规定范围内随时调整具体位置,确保整个作战体系形散神聚。

以动求存,以快制胜。二营六连一反常态将火炮部署在营配置地域后侧丘陵地,并根据地势选定多条迂回路线,为火炮转移预留出充分的空间。对抗过程中,各种射击保障车辆选择山坡反斜面路线多路并进,各炮班射击完毕后立即打乱建制序列,进行大范围迂回转移,让对手“炮弹”多数落空……整场对抗结束,六连以“战损”一门火炮的代价“击毁”对手各类装备十余辆,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解放军报》2016年08月23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