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师演练不按常理出牌:从“战场撤退“开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超山 张强 罗未来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2 03:03

新疆军区某师对照实战标准破除对抗“惯例”补齐战术“短板”——

此次演练从“战场撤退”开打

■唐超山 张 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罗未来

仲夏时节,天山腹地酷暑难耐,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实兵演练悄然拉开战幕。

“‘敌’正组织反扑,我部可能陷入重围,迅速向1号高地附近地域撤退。”电台突然传来的“战场撤退”指令,让担当演练主力的坦克二营营长史洪亮有些不太适应:平时对抗都是一路红旗插到底,这次却一开战就撤退?

后撤路线如何合理选择?掩护力量怎样明确区分?撤退痕迹如何清除?一连串以往极少遇到的指挥课题,都亟待破解。

“坦克四连前出阻击,呼叫炮兵群压制‘敌’火力……”史洪亮当即下令兵分三路,占据有利地形,交替回撤。笔者观察到,原先的集结地域竖立起多个逼真的假目标。四级军士长南远峰介绍说:“这主要是为了迷惑‘敌人’,掩护大部队撤退。”

“敌”早有警觉,持续空袭、远程火力拦阻、地面堵截……“前方道路上空大量小型降落伞降下,‘敌’已布设浮雷,工兵前出排雷!”工兵分队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指定地段,迅速开辟了两条通路。装甲分队通过火力迟滞区后,工兵分队紧接着布雷封闭了通路,把难题丢给了“敌”追击分队。

往年都是练进攻,今年为啥练撤退?“战场态势瞬息万变,部队要能攻善守,学会转移撤退,才能真正达到实战标准!”师领导介绍说,战场撤退不仅能在战况不利时保存力量,还可以利用战场空间给对手造成错觉、为自己创造战机。

“以往对抗演练都是一攻到底,如今遇到撤退情况,确实有些措手不及……”导调组成员、师作训科科长朱东章回忆起了去年进行的对抗演习,当红方进攻至蓝方纵深时,蓝方暗堡突然构起交叉火力,挡住去路。眼见进攻受挫,上级下令撤退,结果习惯了“一路猛冲猛打”的红方官兵却手忙脚乱:后撤路线选择不当,掩护力量区分不明,导致撤退时白白让对方“吃”掉一个排。

与实战对表,战术训练“短板”如何补齐?战后复盘,该师组织各级指挥员对每个战场环节进行细致研究,在军官编组作业、首长机关考核等时机,他们分情况、分阶段设置进攻受阻的战场环境,组织攻防角色互换,让官兵在实战中练就“能打善守”的硬功夫。

笔者在现场看到,官兵一边构筑临时工事,一边对车辙、脚印进行消除,并伪造了部队慌忙撤走的方向和痕迹,隐藏战斗企图。负责带队清理车辙痕迹的某步兵团警调连指导员李学成介绍说,以往对于如何掩埋、怎么清理没有明确标准,如今师里对符合实战化要求的训练细节和动作进行了统一规范。

战斗还在继续,该师官兵对照实战标准,让以往忽略的内容和细节不再成为战术演练“短板”,实战化训练的道路越走越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