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兵实战化训练有绝活:蒙眼攀援 单臂架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薛春雷 郑天才 海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2 04:07

知战胜者在卒伍

■周 猛

官兵是军事训练的主体,提高部队战斗力离不开每名官兵的积极参与。历史为证——二战前夕,古德里安发明“闪击战”集中使用坦克战法时,还是德军一名正营职军官;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及一名工兵参谋一计“以水克沙”,巧妙解决了攻开沙堤难题,使以军自认为固若金汤的“巴列夫防线”形同虚设。

基层官兵的智慧是无穷的。我军历来注重发扬军事民主,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道战”,解放战争时期的“围点打援”,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坑道战”,以及上世纪60年代的“郭兴福教学法”,无不发端于一线官兵的聪明才智,无不依靠基层官兵群策群力创造出来。

知战胜者在卒伍。广大官兵处在军事训练第一线、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在战法训法创新上最有发言权,也最有创造力。复杂多变的现代战争更需要在军事工作中走开“群众路线”,挖掘“草根智慧”,各级只有真正做到战法训法求解于官兵,难题攻关集智于官兵,让创新之火燃烧在战位,让创新之花盛开在战场,克敌制胜才会有十足的信心勇气,能打胜仗才会获得坚实的力量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